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近600岁故宫变“网红”的奥秘:将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21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近600岁故宫变“网红”的奥秘:将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施雨岑

  提取寓意“社稷永固、江山一统”的“海水江崖”元素,设计而成丝绸类系列文创产品;由郎世宁绘画作品《弘历射猎图像轴》中白色骏马形象衍生出“动意盎然”系列领带……故宫博物院近187万件(套)精美绝伦的文物藏品,正以文化创意产品的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研发工作风生水起,很多“爆款”早已名声在外。在日前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讲坛”上,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透露了近600岁的故宫变成“网红”的奥秘——将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

  “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文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藏。取其精华并赋予文物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故宫博物院打造文创产品的宗旨。”王亚民说,作为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中国宫廷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依门类可划分为陶瓷、绘画、法书、碑帖、青铜、玉石、珍宝、漆器、珐琅等,共25大类、69小项,这些成为文创研发最宝贵的资源。

  故宫文创究竟是如何炼成的?主管故宫博物院经营工作的王亚民透露,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总结了博物馆发展文创事业的十点体会: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创意研发为支撑、以文化产品质量为前提、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营销环境改善为保障、以举办展览活动为契机、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的。

  “这十点体会高度概括了故宫博物院发展文创事业的心得。”王亚民表示,创意研发是文创产品发展的核心要素,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深入挖掘了院藏文物内涵,做到“无一物无来历”。在注重文化深度挖掘的同时,故宫文创研发团队还做了大量调查,了解和分析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喜爱哪些文化元素、不同年龄段观众有什么样的文化需求等,始终坚持以服务大众为宗旨,推出一系列深受社会公众喜爱的文创产品。

  在文创产品研发过程中,具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团队的作用也非常重要。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聘请了优秀创意设计团队,让他们充分领会文物藏品所蕴含的底蕴,在文创研发中注意工艺传承,体现工匠精神,坚持文创产品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

  如“琼树灵花”螺钿工艺笔记本,是从明代黑漆嵌螺钿花鸟纹架子床提取了花纹元素,通过精心设计和仿螺钿工艺,最终打造出这款优雅别致的笔记本;“紫禁城海底世界”装饰画,取材于清代聂璜《海错图》,提取了其中鱼的图案,通过重新设计和镭射打孔,变身为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的家居画。

  据王亚民介绍,故宫文创是多层面的,大家熟知“萌萌哒”系列产品仅占故宫文创产品的15%左右,还有更多文创产品属于“雅”系列。故宫领带、“老北京风俗地图”丝巾、“如意当头”“荷韵天福”茶具套装和高仿书画产品等都被选为国礼,《故宫日历》(2018年)印数达60万册。

  “让收藏的文物‘活起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故宫博物院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王亚民认为,中华文明横贯五千年,中国古代文物之美,已深深烙印在中国人集体记忆里。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故宫文创产品的研发,既要有传统之魂,又要体现新时代精神。

  “以文创产品为载体,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王亚民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