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欢度佳节,方式更潮——文化新春笑吟吟(新风扑面过大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0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传统民俗演绎现代风采、非遗剪纸剪出勃勃生机、村际球赛成为过节标配……天南地北,人们欢度佳节的形式迥异,却又有共通之处:选择更多元、方式更新潮,文化年味,日益飘香。

  ——编 者

  安徽——

  传统民俗闹新春

  时而眨几下眼,伏地而卧故作乖巧状,时而凌空跃起,几个跟头翻得急促猛烈……“好!”伴着龙飞狮舞,锣鼓齐鸣,群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临近年关,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街头,大型民俗踩街活动又一次燃爆全场,几个乡镇和区体育局的代表队各展风采,黎阳仗鼓、南溪南舞狮、阳湖旱船蚌壳舞,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来自苏州的王明一家到黄山旅游过年,赶上民俗踩街,非常喜欢,“传统艺术闹腾得有感觉,红红火火舞出了好日子!”

  “这可都是省、市级非遗呢!”黄山市屯溪区文广新局副局长吴哲明说,屯溪是古代徽州的商业重镇,每逢重大节庆,都要举办民俗活动,这一惯例被保留下来。“政府搭台组织活动,乡镇、区属单位带头排演,社区群众报名参与,一大批传统民俗正被现代的姑娘小伙儿演绎得有声有色。”吴哲明说。

  2月9日上午,黄山市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永锡堂举行徽州祠祭,祠祭传承人陈小民带着10多名身着古装的礼生,严格按照古法祭拜天地、祖先。礼毕,祠堂里传来书声琅琅,村里的孩童相聚一堂,诵读着文堂乡约:孝敬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

  “之前只是在文本上看过祠祭的过程,现在现场观看,真切感受到徽州文化的厚重。”前来观礼的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副研究员康健,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乡风民约,“点点滴滴,流淌的都是向上向善的力量。”“村里已经多年零上访率,零犯罪率!”闪里镇司法所所长朱佩剑认为,乡风民约功不可没。

  年味十足的还有安庆,从城市到农村,各种“过大年—唱大戏”的惠民演出铺天盖地。“这是一座有戏的城市!”安庆市政府工作人员甘震介绍,春节期间,城市小剧场每晚都有日常演出;社区、广场定期有各种剧目、戏曲表演;在乡村,一批艺术剧团送戏下乡,“黄梅戏、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各个戏种、各类曲目应有尽有!”

  广东、内蒙古——

  刀舞纸韵年味浓

  新春佳节,从冰天雪地的内蒙古到温暖如春的广东,形式各异、独具特色的传统剪纸艺术,透着浓浓年味,装点美好生活,受到人们的喜爱。

  广东剪纸因其独有的岭南韵味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在剪纸艺术中独树一帜。在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后埔村,潮阳剪纸传承人陈雁淑教授学生剪纸,红红的剪纸在孩子们手中变化出各种图案。

  在广州,传统剪纸同样火热。“八方纳福春满庭”活动邀请岭南剪纸大师联合创作迎春纳福剪纸,传统艺术与潮流时尚跨界结合,将8幅经典作品及88个各式“福”字融于新春装置中,传递祝福。

  剪纸并非汉族独有的民俗手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吉雅社区,几位哈尼卡民间手工艺人正围坐在炕桌旁制作哈尼卡。哈尼卡是达斡尔族特有的玩具纸偶,圆锥形的人物身体和平面剪纸的人物头型,再配上花花绿绿的剪纸服装,呈现立体造型的纸偶栩栩如生。为保护哈尼卡等民族传统文化,莫旗施行《达斡尔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在民族学校成立哈尼卡等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兴趣小组,在社区开设民族文化讲堂。

  在莫旗,从儿童到中老年女性,几乎人人都会制作哈尼卡。“我们莫旗的小学都有这门课程,女儿做完作业,总是缠着我和她一起做哈尼卡。”哈尼卡手工艺人孟丽娜说,哈尼卡已成为达斡尔族独特的文化名片。“很多游客看到哈尼卡,都想买几个拿回去作纪念,可是我们更愿意教游客学会制作哈尼卡,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民族剪纸。”孟丽娜说。

  “头饰是特别难的部分,也是最有意思的,花卉、枝叶、鹿角等各种造型都可以,就看你的创意了。”哈尼卡手工艺人杜月英正拿着剪刀,教来自辽宁丹东的游客常安剪人物头饰。“学习制作的过程很有意思。”常安说,“虽然哈尼卡是达斡尔族特有的剪纸,但这些纸偶都特别时尚,你看这些装裱在镜框里的剪纸,俨然就是一件现代艺术品。”

  福建——

  春节来场篮球赛

  大年初一上午,福建省尤溪县新阳镇洋益体育馆内,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2018年春节村际篮球赛拉开大幕。四面八方的乡亲纷纷赶来观看,将体育馆挤得满满的。

  新阳镇的村际篮球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举办,从未间断。最初只有文山、上井、林尾、池田4个村参加,后来增加了坎里、下桥、建新、龙益4个村,现已拓展至10多个村。今年参赛队伍有13支,其间还将邀请三明村的篮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

  “最早是因为新阳镇人口多,村里也没有什么娱乐文化活动才组织的。现在成了新阳人过春节的一个传统。”坎里村支部书记王兆超已连续担任坎里村篮球队领队20余年,他说,“每一场篮球赛都有三四千人观看,春节期间大家都想着看篮球比赛,赌博等不良风气也没了。”

  新年一开始,晋江市文化中心在展厅和广场排满了歌舞表演、高甲戏表演等活动。晋江戏剧中心里,木偶剧《施公断案》、少儿木偶剧《武松打虎》《沉香救母》《阿凡提》《大名府》、大型创新儿童剧《美女与野兽》等节目轮番上演。

  侨乡古镇安海以“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为主题的三大节庆活动,更是年年吸引海内外侨亲数十万人次参与。

  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惠民实效,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春节期间还在全省组织开展2018年“春联进万家、万家挂春联”活动,组织书法家和爱好者7200多人次书写春联61.98万副,为各地60余万家庭(单位)派发“文化红包”。美籍乡亲高威廉投稿对联“砥砺艰辛,实践创新无止境;担当引领,复兴建设迈征程”,获得专家好评。香港同胞李可盛说:“我投的对联是‘十九大东风,吹兴闽地;万千帆好梦,驶向明天’,祝国家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福建明天越来越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