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铁时代高科技灯光映射中国智造对标世界一流

科技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19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运,是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共同记忆。盏盏灯火唤归家,千百年传统文化积淀的回家情结,每年都会凝结成汹涌的客流,考验着飞速行驶中的每一趟列车。

  在我国普速铁路建设时代,铁路沿线的照明条件极为有限,火车钻山穿隧,大多只能依靠车头的前照灯照明。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必须凝神静气,提高警惕。而随着我国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对沿线建设和车辆自身的安全要求自然水涨船高。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成贵铁路项目部电力专业副总工程师崔绍欢告诉记者,时至今日,隧道照明已是铁路电气化建设的“标配”。

  以正在建设的成贵高铁为例,大于500米的隧道都安装有隧道照明工程。而且隧道照明要比普通的照明复杂很多,隧道里除了安装常规照明灯具外,新建高速铁路还相应匹配建设了隧道照明监控系统。这个监控系统的作用不可小觑,一旦列车在隧道内发生故障,抢修人员可在隧道内任何一个位置不超过30米的范围内找到一个手动控制点,用来点亮隧道应急照明灯具,同时系统也会显示故障点位置,以便及时处理。当然,这对于故障以外其他时段的工作,比如检修、检查、施工等来说,也大大改善了工作环境,提升了安全保障。

  此外,如果隧道长度大于3000米,隧道内就会相应建设逃生通道等防灾救援工程,隧道正线内的疏散照明灯也会显示出最近救援通道的距离,方便车上人员及时判断所处位置,及时逃生。尤其是列车如果在隧道内发生火灾,检测单元检测到灾情,隧道应急照明灯、风机、防护门等防灾救援系统就会自动启动,同时把灾情上传救援设备监控系统,救援力量可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不仅仅是隧道照明,列车的前照灯现在也有了“高科技”。

  成都动车段成都东运用车间技术员蒋旭刚告诉记者,过去,普速铁路车头使用的是氙气大灯,只有一对。这种灯的发散性和穿透性较强,在大雾天气里效果非常好,但是照射距离不够远,一般在80—100米左右,一旦超过就看不清了。如果前方照见放光的物体,还会产生较强的反光,严重影响司机的正常瞭望,同时也会产生视觉疲劳。

  进入高铁时代,前照灯成为安全保障的重点提升对象,各个不同的动车组车型的前照灯数量都有大幅增加:CRH1A型动车组有远光灯4个,近光灯3个;CRH2A型动车组有远光灯4个,近光灯2个;CRH380A型动车组有远光灯4个,近光灯2个;CRH380D型动车组有远光灯和近光灯共计7个……不仅如此,高铁的车头灯光照度强,在350米内能清楚辨认前方物体;色温高,大大提升了光照对于司机眼睛的接受度和舒适度;寿命长,长时间照射可达到3000小时;最重要的也是最具人性化的是,动车组前照灯可以微调节,不仅让照射的距离更加远,也让司机的视野更加广阔。

  小小的一盏灯,凝结了这些年来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也映射出“中国智造”对标“世界一流”的新姿态。一趟趟列车犹如一条条银龙,穿山越岭,川流不息,点亮了神州大地,也照亮了回家的路。(记者 宋豪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