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海外游子英伦闹新春 教英国同学包饺子吃韭菜鸡蛋馅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8年02月18日 12: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来网(www.k618. 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和海佳) 包饺子、写春联、饮中国茶····今年春节期间,英国学府谢菲尔德大学洋溢着浓郁的“中国年”氛围,中国留学生们围聚在学生活动中心布置桌台,悬挂红艳的中国结和灯笼,与英国当地师生共庆佳节。

  一批青年学子远渡重洋,怀揣对祖国的殷切思念,将喜庆祥和的中国春节“搬进”海外院校,架起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沟通桥梁,让悠久的中华传统文明播撒四海。

  谢菲尔德大学春节活动中,教师们与中国留学生一起揪面团、包饺子。(受访者供图)

  从2月14日开始,谢菲尔德大学学生联合会中心一层大厅门口处人潮涌动,中国留学生们在展台前忙碌,将福字、红包、橘子等新春小礼物分发给过路学生,并准备下花生、糕饼、绿茶等中国传统食品放在休息区桌子上,招待英国同学们品尝。

  “现在很多外国人都知道中国春节,我们从一个多星期前就开始购买各种物料和零食。”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留学生周瑶告诉记者,今年她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华人春晚,表演民族舞蹈,“大多数英国同学和老师都没去过中国,现在我们把春节带到校园,他们不用去唐人街就能了解中国人过春节的民俗,而我在参与过程中也非常快乐,就跟在国内过春节似的。”

  英国校园春节活动中,中国留学生为参观者们书写春节“平安帖”。(受访者供图)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今年谢菲尔德大学中国学联的同学们在校园活动中心准备了新春庆祝联欢会,谢菲尔德大学的师生们与中国学生一道擀面皮、包饺子,其中品功夫茶、写春联等中国传统民俗深受欢迎,引起英国学生和当地市民的围观称赞。

  谢菲尔德大学工程学院中国留学生魏嘉琪表示:“不少外国同学在华人饭馆里吃过饺子,但他们不知道肉馅是怎么进到饺子皮里的,这次我们亲手教他们包饺子、写书法毛笔字,把中国文化带到这么遥远的英国,为祖国感到自豪。”

  英国高校春节活动上,中国留学生为人们提供品功夫茶的体验项目。(受访者供图)

  除了新春集体庆祝活动,留英学生们还自己动手做聚会年饭,开起春节“小饭桌”。日前,刚提交论文完毕的魏嘉琪一早便来到谢菲尔德市中国城购买空运来的新鲜韭菜,回宿舍包饺子聚餐会友。

  “我爱吃韭菜鸡蛋馅饺子,就跨越了大半个城市特地去中国城买了一捆‘珍贵’的韭菜。”魏嘉琪称,春节期间当地中国学生们喜爱聚餐聊天,互相赠送自己蒸的馒头、包子等中国传统食品,“我们来自国内各地,聚在一起分享留英的学习生活,彼此鼓励加油。”

  组织春节庆祝活动的谢菲尔德大学青年留学生们。(受访者供图)

  跨海纵横中国梦,映照拳拳赤子心。据悉,今年2月新春以来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伦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巴斯大学等一批英国高校纷纷举办华人学生春节迎新活动,留英学生们的身影还频繁出现在英伦华人春晚的民族舞蹈、舞狮等表演节目中,将中国传统文化因子嵌入异国土地。

  据2017年《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全球留学生总人数中有14%是中国留学生,而中国学生的留学目的地国家主要是美国、日本和英国,2015年有超过45万海外留学生赴英国求学,其中中国留英学生人数达13万。

  谢菲尔德大学中国学联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不少英国高校和华人社区会举办新春庆祝活动,“这些春节活动不仅吸引了许多英国当地人和国际学生参与,广泛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中国留学生们提供了社交平台,缓解他们客居异乡无法回家的孤独感。”

  英国校园里上演舞狮表演等春节迎新活动。(受访者供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