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春晚】守着离不开的铁轨 铁路职工看春晚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8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018年春晚,美轮美奂的歌舞、风趣幽默的小品、气势磅礴的舞台效果把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年味带到了人们的心坎里。

  就在家家户户欢聚一堂,享受欢乐时刻的同时,有一群身在异乡的铁路职工,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看春晚、赞春晚、迎新春。

  歌曲《中国》汇聚磅礴力量指引前行

  2月15日,远在秦皇岛的G2608四组成员向大家拜年。(图片由列车长季武提供)

  2月15日20时整,狗年春晚准时与全国观众见面。但此时,从秦皇岛开往太原的G2608次列车距离正点停靠时间还有18分钟。列车长季武和同事已经在为进站做起了准备。20点16分,列车到达终点站。乘客下车,季武完成一系列车厢检查流程操作后正式下班。几位同事一回到值班室就打开电视看起春晚,这也是多年来,列车员们在年三十的重要“流程”。

  “自打我上班后就没有在家过年了,8年的时间,年三十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单位过的,能在大年三十把一车的乘客平安送到回家,心里特别踏实。”季武说:“今年春晚节目里,我特别喜欢成龙、吴京演唱的歌曲《中国》。作为铁路人,我感触很深,每天,我跟随着高铁动车往来于各个城市,这首歌把我们心底里对国家的热爱唱出来了,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感瞬间迸发。”季武说,这首歌唱的是情怀,我脑子里闪现的是中国铁路的发展,从最初速度慢、没空调的绿皮车到各项服务都大幅度提升的红皮车,再到如今速度快、安全性能好的高铁动车,这些都是祖国发展强盛的象征,歌曲汇聚了一种磅礴的力量,作为中国人,尤其感到光荣自豪。

  春晚搭乘高铁充满时代新气息

  回家,是中国人过春节的关键词,但对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太原南车间的苏虎平来说,全年的关键词都是巡检。而每年的春晚,为他们这样的值守人员增添了一份年味。

  2月15日晚上7点多,巡视完所有设备后,31岁的苏虎平和当天值班的另外两名同事聚在一起看春晚。

  “高铁载着幸福来,喜迎小康乐开怀”。伴随着主持人的话音,一曲《铁路开进苗家寨》拉开了央视春晚分会场大拜年的帷幕,看着CR400AF“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驶进春晚,天天和高铁动车打交道的苏虎平和同事都特别地激动。

  “每天晚上,有24组动车进入我所在的动车所进行维护和检修,看到登上春晚的复兴号就和看到自己亲手检修过的高铁动车一样,它们快速平稳安全的行驶在祖国的大地,我心里骄傲。”除了开场外,“复兴号”高铁再次出现在晚会的压轴环节,苏虎平说,“复兴号”不仅代表着中国速度,还代表着中国在铁路技能、标准、文化等各方面的实力,它是新时代高铁的缩影,春晚搭乘新时代的高铁列车前进发展,充满时代气息,是所有铁路人的骄傲。

  “整台晚会多次出现高铁的元素,从节目中看到了我国铁路行业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我要为中国高铁点赞。”朱光照也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在离家几百公里以外的山西平遥古城观看了春晚,他说,从节目中不仅看到了中国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更是一个大国世界影响力的彰显。

  混搭出新意 民族“魂”的展示秀

民警曹琨依然认证的检查灭火消防器材。(图片由太原乘警队提供)

民警曹琨依然认证的检查灭火消防器材。(图片由太原乘警队提供)

  2月15日除夕夜,当春晚开始时,太原乘警支队民警曹琨正在从太原开往张家界的火车上进行着巡逻,来回3400公里的路程,乘客的安全保障是曹琨的责任,等他跟随列车回到家时,已经要到2月17日晚上了。

  曹琨是单位里出名的“麦霸”,电话联系他时,他正在利用休息时间看春晚重播,国际歌唱家团队放声歌唱的《我爱你中国》、周杰伦的歌曲+魔术《告白气球》都让他觉得特别的“魔性”,好看又好玩。

  喜欢唱歌的曹琨说,春晚中的歌舞类节目一直都是潮流风向标,今年魔术+歌曲、杂技+舞蹈、体育+歌舞的创新混搭表演形式,接地气动人心的歌词,以及让人炫目的黑科技舞台效果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喜欢唱歌,我对收藏和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听着流散海外《国宝回家》的故事我整个人热血沸腾,这个家是我们的国家。”曹琨说,这个节目的设置让过年“回家团圆”的寓意更为凸显。在他看来,春晚更像是一场中华民族“魂”的展示秀。对于和他一样的青年人来说,看春晚不仅是深刻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台,更是一种形成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中国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