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年初二回娘家? 小夫妻的"多栖"假期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2月17日 0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上一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

  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中国古老节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2018年2月13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十景》,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7日电 题:【春节十景】大年初二回娘家?小夫妻的“多栖”假期

  记者 张曦

  大年初二回娘家。在传统习俗里,女方只要嫁了人,就应该在男方家过年。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中国独生子女家庭的剧增,近年来,大年初二回娘家的古老话题也在悄然变化。

  与之一道,春节该回谁家过年的争论也是此起彼伏,更被调侃是一道“送命题”,处理不好就可能引发家庭矛盾。

  好在,随着交通日趋便利、网络更加畅通,现在很多小夫妻也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轮流来

  初二也可以回婆家

  杨树和王琦结婚5年,没生孩子前,第一年在男方家过年,第二年在女方家,第三年因为协调不好,索性各回各家,各陪各妈。

  回忆起来,王琦笑着说:“当时也是无奈,因为每年的假期不多,又是独生子女,只好这样了”。

  然而,自从有了孩子后,夫妻俩认为一家三口才是家,无论如何都要一起过春节。由于是姥姥姥爷带孩子,夫妻俩决定今年大年三十和初一在娘家过,初二回婆家。

  “以前我们觉得很麻烦,因为没有动车,开车去要6个多小时,现在动车开通,不到3小时就到了,特别方便,这样就双方都可以顾及到。”杨树坦言,两人计划明年在男方父母家过春节,然后再去女方家。

  大团圆

  把双方父母请过来

  李冉家在武汉,老公刘平家在哈尔滨,因为难忍北方室外的寒冷和武汉的阴冷,李冉已经四年没去婆家或娘家过年了,但这并不妨碍一人家团圆。

  每年春运开始前,双方的父母就会提前来北京,除夕夜六个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

  今年,李冉依旧很早就在家里布置,采买年货,等着双方父母的到来,同时她也备好了大红包,计划给双方老人一个惊喜。

  虽然都说相处容易同住难,但李冉并不这么认为,“其实都是将心比心,父母年纪也大了,大家在一起更热闹”。

  靠天意

  抢到谁家票回谁家

  刘云是山东青岛人,老公张晨来自浙江绍兴,两人都在北京工作。

  去年是小两口结婚第一年,按照习俗在婆家过年。由于都是独生子女,今年刘云计划回娘家过年,陪陪家人,然而回青岛的票实在难买,于是两人协商,抢到谁家票就去谁家过年。

  “我老公先抢到了回绍兴的票,当时我感觉会不会被‘套路’了,但觉得也还好,总比回不了家好。”刘云说。

  好在,第二天,刘云就抢到了回青岛的票,于是小俩口决定先在青岛过年,大年初四再回绍兴。

  第四种选择

  外出旅行过春节

  2015年,杨书和孟西在塞班岛度过了蜜月。那一年,两人爱情结晶呱呱坠地。如今孩子已经2岁多,恰逢今年春节连着情人节,于是夫妻俩决定干脆一家三口再去一次塞班岛,重温蜜月之地。

  杨书和孟西都是独生子女,平时自己带孩子,逢年过节正是老人想孩子的时候,虽然两家的城市离得不远,但如果按照以往惯例一家呆三天,也实在是匆忙。

  为了这次春节三人行,他们提前告知了双方父母,也趁国庆和元旦假期提前和家人长辈团圆,双方家人也表示理解。

  “塞班现在的天气很好,可以完整陪孩子一个春节。”杨书认为,父母在意的不是非要春节陪伴,而是子女时刻的关心。

  探讨:到底该回谁家?

  ——回谁家不重要,常回家看看才重要

  早前,《中国青年报》曾就“过年回谁家”做过调查,其中29.1%的受访者一般回男方家,25.7%的受访者两地跑,24.7%的受访者采用一家一年的方式,12.8%的受访者把双方父母接来一起过年,11.3%的受访者各回各家。

  “过年回谁家”每年都会引发热议,背后也折射了不少社会问题。

  据统计,中国“空巢老人”的数量逐年上升,由于子女平时不在身边,会让老人更加看重春节等节假日。

  因此,其实春节回谁家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常回家看看。(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