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春晚探营】“北少林,南武当”春晚舞台上演“双雄会”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4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刘春妍)提到武术,想必大多数人会想到“北崇少林,南尊武当”这句话。在2018年狗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少林与武当将首次同台,刚柔相济的表演透着浓浓的文化韵味。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少林派历史久远,威名显赫,民间中隐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武当则以剑术和内家拳法闻名于世。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中华武林的这两大门派上演“世纪大融合”,将太极拳和少林棍结合在了一起,行云流水,气势恢宏。该节目也是整场春晚中,唯一的武术节目。

  来自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58名学员,与少林武僧团30位学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5位全国武术冠军,以及武当玄武派第十六代传人清风子,共同演出。

  据塔沟武校带队老师刘跃峰介绍,从去年1月初接到春晚剧组的邀约后,开始配合导演组对节目进行整体策划和编排。“谁也没想到少林和太极拳能结合在一起,门派不同、特点不同,我们通过一个跷跷板的设计来寓意着平衡。为了这次的节目,我们不断完善动作,前后做了十几次的调整。”

  这是塔沟武校第15次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亮相,刘跃峰说:“即使来了这么多次,压力还是很大,因为一次要比一次好,每一次对我们都有新的要求。这次武术在技巧难度上有所增加,多了高空抛举的动作。团里年仅十岁的小演员张金浩和关嘉瑞,要在一个长10米,宽50厘米,高2米5的跷跷板上演高空后手翻。 ”

  张金浩和关嘉瑞是从三万多人中选出来的,要在宽只有50厘米的木板上演出,难度很大,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关嘉瑞说:“刚训练的时候我也很害怕,一开始只做了十个就停了,可我不甘心,就每天中午偷偷跑到训练房里找一个木板铺在地上练习,三天后我就能做30个后手翻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晚,“家里人都在电视机前等着我,我希望能好好表现,不辜负他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