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神秘飞机医生:有我护航 放心去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3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春运期间,有6500多万人乘坐飞机出行。您知道吗?为了及时安全地把旅客送达目的地,每一架航班的出行,都有几百人在保驾护航。其中一些飞行安全的把关人,连家人都不了解他们具体在干什么。近日,央视记者首次走进神秘禁区,真实记录了他们的工作状态。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春运期间,平均每49秒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按照惯例,每架飞机起飞之前两小时,都要进行例行的安全检查。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玉春:这架飞机的发动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次故障,现在我们要复检一下。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一旦空中停摆,后果不堪设想。即使当天状态正常,工作人员也要对它一再检查。

  赵玉春:底下是好的。

  而每一个动作,大家都是小心翼翼。

  赵玉春所在的团队,负责51架波音飞机的航前检查和维护维修。不管酷暑寒冬,无论雨雪风霜,他们每天要在这偌大的机坪工作十几个小时。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玉春:我们行业内有个特别形象的词来形容这个职业,就是飞机的医生,他包括望问问切,甚至于(通过)包括噪音的变化来感知是否有故障的存在。我们也把飞机当做自己的伙伴,当成自己的家人,哪一架飞机什么脾气,它有什么缺陷,哪哪儿方面有它的优点,有长处,我们都基本上了如指掌。

  从发动机到起落架,再到每一个零件,一次绕机检查,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深冬的机坪,气温已到零下十几度,转动的飞机扇叶裹挟着大风,不过十几分钟,记者就感觉透心凉。而对于这些飞机医生们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李文博:很辛苦其实,像晚上11点5个小时的夜班时间,我们可能很长的时间要在航线上去工作。我们刚把我们航后接完了之后,航前又要马上要开始送飞机,一个接着一个,可能这一夜都不会怎么休息。

  每天连轴转,就是围着一架架飞机打转转,在外人甚至家人看来,飞机医生们的工作单调枯燥。但这背后,却是几百个生命的郑重托付。一架飞机的零部件多达几百万个,大到发动机,小到一个螺丝钉,甚至是机坪上的一根羽毛,一只飞鸟,都对飞行安全有着致命的影响。

  赵玉春:类似这种呢绒纤维之类的,如果要吸进飞机叶片的话,那么会对发动机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而各种突发的小故障更是每天不断。这天,这趟飞往广州的航班原本已经完成检查,乘客就要登机了,乘务组突然报告说紧急通道的灯不亮了。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赵玉春:应急灯看似非常简单,非常的小,但是它在咱们飞机适航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飞机应急使用的时候这个是必须能够对旅客有一个紧急撤离的引导。那么正常情况下如果应急灯不好,那么对飞机放行会造成影响。

  五分钟后,故障排除了,乘客们如期踏上了旅程。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赵玉春:类似的情况经常有,一些小的故障,突发故障,我们经常会遇到。航前的时间就是短暂的一个多小时或两个小时,那么在这一段时间如果要出现了故障,我们要快速准确的判断到,并且及时的把它排除,来保障航班的正点来运行。

  十几年前,飞机医生们还只能通过眼看手摸来排除故障,如今,通过智能系统,他们能实时监控每一架飞机的机械状态,及时排除故障,这让飞行的安全性更加稳妥。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赵玉春:亲眼见证到民航的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的飞机航班非常少,每天可能也就是十几架次。那么到现在整个我一个中队维护一天有时候将近有四十架次,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特殊任务。无论是利比亚的撤侨,汶川地震的救灾,到航线的开拓到机型的变化,从旅客的身上都能够感受到,确实祖国不断在强大。

  又一架飞机检修完毕了,签下这个字,证明飞机状态良好。

  一切准备就绪,飞机就要起飞了,彼此挥手致意,原本只是例行的工作规范。而在这些飞机医生们眼中,每一次挥手,却蕴含了更多的含义。那是对机组们的安心承诺,也是对乘客们的真挚祝福。

  AMECO华北航线中心波音二大队一中队赵玉春:其实我们也是在对乘客说,乘坐我们维护的飞机请你们放心,肯定会,一定会平安的将你们送到目的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