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万米隧道的守护者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1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宜万铁路,是我国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铁路网的主骨架之一,是中国东、中、西部的纽带。春运期间,宜万铁路每天开行近30趟旅客列车,是川、渝、鄂地区老乡回乡团圆和返程务工的重要通道。在宜万铁路34座高风险隧道群中,齐岳山隧道养护难度最大。一群铁路巡洞人长年守护在这里确保安全。

  齐岳山隧道位于湖北省利川市城区西北23公里处。全长10528米,最大埋深670米,日常养护难度在铁路隧道中首屈一指。达州工务段罗田桥路巡养工区工长官虎的工作就是每天带领工友们巡视检查隧道是否安全。

  达州工务段罗田桥路巡养工区工长 官虎:齐岳山隧道是(宜万铁路)风险等级最高的隧道,修建这个隧道贯通,总共花了六年时间。施工难度最大的地方,一个月只开挖了四米。

  齐岳山隧道溶洞众多、含水量巨大,因而,一旦溶洞含水过多,就要通过平行导洞及时排出去。平行导洞是与主隧道同时平行的隧道,具有通风、排水、救援等功能。这段平行导洞长达10多公里,由于导洞里含水太多,经常像下雨一样。每次检查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水服。导洞如果出现拥堵,就可能导致排水倒灌到隧道里,危及列车的安全。洞里的寒气瘆人,路面凹凸不平,还有积水淤泥。借着头灯和手电照明,才勉强看清前方的道路。

  今天,官虎和工友们的工作是对齐岳山隧道齐岳山站方向3千米导洞进行巡检。巡检时,他们要用棍子不停地探视洞内的积水,用手电筒扫视洞顶和洞壁,检查溶岩是否松动,用检查锤敲击螺栓、排水管,检查有没有松动破裂,确保每个排水通道的畅通和安全。”

  达州工务段罗田桥路巡养工区工长 官虎:排水怎么样?排水畅通。看下河床下边东西多不多?

  这是齐岳山隧道最大的一处富水溶洞。为了以防万一,每次检查都是一个人进洞,另外两名工人在外面拉着绳子。这个溶洞的储水量高达70余万立方。地表降雨汇集流进溶洞后,每小时最大涌水量能达一万多立方,相当于5个标准游泳池水量,一旦溶洞里的水无法排出,后果不堪设想。

  达州工务段罗田桥路巡养工区 工长 官虎:现在是枯水季,水还是比较小。如果是雨季雨量最大的时候,上面那两根管道也是有水在往外面涌的。如果说水不能正常排出来,会造成溶洞里面的压力增大,压力超过衬砌的承受量肯定就会有很大的危险。

  在确认这处高含水溶洞安全后,官虎和工友们开始用绳子把大家串在一起。

  达州工务段罗田桥路巡养工区工长 官虎:因为我们下面要检查导水洞,这一段水流是冲击力比较大,我们用绳子相互连在一起,就是为了防止,如果其中一个人摔倒了,其他人可以共同用力,把他拽住,这个绳子就相当于,把我们几个人的生命连在了一起。

  官虎反复检查连接绳,确认每个结头都安全牢固后,和三名工友涉水进入导水洞。这一路全部是趟水而行,而此时的水温不到3摄氏度。

  大约40分钟后,官虎与工友们返回休息。大家吃了点零食,补充体力,怯怯寒气。

  由于洞内潮湿阴冷不能久留,休息一阵后,大家开始返回。今天虽然行走距离总共也就6公里左右,但由于是在黑暗潮湿崎岖的洞里行走,来回却花了快4个小时才走出洞来。

  当旅客们乘坐在飞驰的列车上,欣赏着列车旁闪过的秀丽风景, 穿山越岭穿过一座座隧道时,您可能想不到,正是官虎和工友们这样日复一日的坚守,确保了列车的安全畅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