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细心会让旅途更顺心 铁路公安发布旅客出行“备忘录”提醒谨防遗失遗忘物品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0日 06: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梁西征)春节临近,归心似箭,每一名旅客都怀着急切的心情。在路上,脚步匆匆,可总有一些旅客疏忽大意,丢三落四,遗失遗忘行李物品。

  2月2日22时,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一楼进站口,安检员刘勇在3号安检仪旁发现一个黑色双肩背包,内有现金人民币21700元及一对银镯子等物品。随后,值勤民警通过车站及时广播,很快就找到了失主。

  据了解,火车站的安检查危处是旅客经常遗忘行李物品的地方。2月6日20时,徐州铁路公安处徐州站派出所值勤四大队教导员王勇林、民警孙丰在安检处巡查中,捡拾到一个装有4000余元人民币、7张银行卡、1个机动车驾驶证的钱包。民警多方查找,及时将物品送到正在检票上车、还浑然不知的旅客手中。2月7日一天,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就在管内各站安检查危处捡到旅客遗失遗忘物品5件。

  在安检查危处遗失遗忘物品,主要是由于携带的行李较多,一时疏忽,忘记清点,顾这不顾那,还有的是同行人没有相互提示,都以为是对方拿着。

  而也有一些旅客在出行途中,确实太粗心大意。2月7日10时,在天水南站,家住陕西省扶风县的张先生一个小包忘记拉拉链,在安检后,张先生提小包的背带时,小包翻了个身,造成包内的一沓10000元的现金掉出,滑落在安检仪两个传送带下面。幸亏,这些辛辛苦苦务工的血汗钱被安检人员发现。

  据太原铁路公安局民警王宪立介绍,在车站,除了安检查危处,还有售票厅内的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旁及候车室的座位下面、厕所里面、商铺柜台等,也是不少旅客容易遗失遗忘物品的地方。2月5日,家住贵阳的潘女士在前往广州的火车上,接到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的失物认领电话后,才想起来将装有2个玉石手镯及化妆品的小挎包忘在了售票窗口。2月3日,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北站派出所民警经多方查找,将在售票窗台发现的一个手机交给失主苏先生。原来,苏先生在买票时通过微信支付了票款,随手将手机放在售票窗台上,取票后,拎着行李就离开了。

  有人遗忘行李物品,还有的旅客在取车票时,没有将全部车票拿完,就匆匆离开,竟然遗忘车票。2月4日15时,旅客李先生在汕头站自动取票机取票时,一不留神少拿了一张火车票,直到进站时才发现。惠州铁路公安处汕头站派出所民警接报后,通过多方查寻,终于将拿走车票的另外一名旅客找到。

  而在旅客列车上,也有一些地方容易遗失遗忘行李物品,比如行李架上、餐车座位下面、厕所里的挂钩上、洗漱台,卧铺车厢的枕头下、铺位下等位置,还有高铁列车、动车上座位后面的小布袋、小网兜内。2月6日,一旅客在长沙站下车几小时后,才发现装有17800元现金、1部手机及17张银行卡、会员卡等物品的背包忘在了南昌西至北京西的G486次列车行李架上。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接报后,通过查找,将物品找到。2月5日,在北京西开往宜昌东的T49次列车上,值勤的襄阳铁路公安处乘警郭小雨会同12号硬卧车厢列车员段朋惠在厕所内衣帽钩上发现一个黑色单肩包,内有现金10200元、玉坠1个、银行卡3张及身份证、驾驶证各一张。他们立即通过广播、走访旅客等形式,将失主找到。见到物品完好无损的李先生高兴地称,现金是他在公司的年终奖,银行卡上有他所有的十几万积蓄,要是丢了,这年都过不好。

  除了车站、列车,还有一些旅客把行李物品遗忘在去火车站的出租车上。2月7日,在山西省太谷火车站候车室,家住山西省晋中市的王女士向值勤的太原铁路公安局太谷车站派出所民警王英杰报称,由于匆忙,将装有3500元现金和价值6000余元的金银首饰忘在了一辆出租车上。随后,民警立即调取监控视频,走访调查,很快就查询到出租车司机,找到了王女士遗忘的全部物品。

  旅客遗失遗忘物品,不仅可能会耽误旅客的行程,由于找寻行李物品延误列车,或者中途折返,浪费精力和时间,更可能会被其他旅客顺手拿走,造成财产损失。

  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发生,尽力帮助旅客查找物品,减少损失,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确保站车安全稳定的同时,积极帮助旅客查寻。北京、蚌埠、徐州等铁路公安处与车站和列车客运部门建立快速查寻协调机制,深圳、白城、乌鲁木齐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通过广播、展板等形式,进行防止遗失遗忘物品的宣传和提醒。太原铁路公安局太谷车站派出所还与周边交警、公交等单位联系,建立站区周边出租车司机等人员库,形成网络,提高查寻速度。

  但即使如此,旅客遗失遗忘物品的情况还是屡有发生。据统计,春运以来,临汾铁路公安处共帮助旅客寻找遗忘物品43起,总价值7.5万余元。贵阳铁路公安处在管内各站找回旅客物品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而在苏州北站,民警、安检人员平均每天就捡拾旅客遗失遗忘物品15件。

  如何保证旅途一路顺心,防止遗失遗忘行李物品,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派出所政委周春青介绍说:

  一要尽量减少行李件数,化繁为简,特别是一些小包最容易被轻视,被忽略,被遗忘;

  二要在售票厅购票、取票时,不要把手机、钱包、身份证件等小物品放在售票窗口窗台上或者附近的小台子上;

  三要把行李箱包的拉链拉紧,防止倾斜、歪倒时,物品从里面掉落;

  四要在经过安检时,一定要按照安检人员的引导,有序安检,不要拥挤,不要把行李摞在一起,尽量把行李放在安检仪传送带的中间,防止一些小的行李被安检仪的挡板或者铅帘挡住,被安检仪“吞掉”。

  五要在检票进站、上车、下车,还有洗漱、就餐时,旅途上的每一个地点变换,都要仔细清点行李物品。如果有同伴,要相互提醒,确保每一件行李物品都不遗忘。

  旅客一旦发现遗失遗忘物品,一定要尽快向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或者铁路民警求助,仔细回忆购票、候车、乘车中的每一个环节及遗失遗忘的具体物品等情况,确定大概的范围和地点,以便于尽快查找,准确“定位”,减少损失。

  同时,民警也提醒广大旅客,发现无人认领、旅客遗忘的行李物品时,请积极主动向工作人员反映,不能顺手拿走,占为己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