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代宗师林风眠油画水粉遗珍画选》出版发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金华市大都会美术展览馆馆长李承先主编的《一代宗师林风眠油画水粉遗珍画选》最近向全国发行。(图文/陈俊贤)

  央视网消息:林风眠油画和水粉遗珍作品,原系上海一位藏家的密藏,收藏时间为1965年8月,雪藏近半个世纪后的2013年5月,金华市大都会美术馆有幸从其家属手中整体购藏,至此,一代宗师林风眠先生在1958年至1965年期间苦心创作的一批珍贵遗作得以重现人间,弥足珍贵!遗作绘画题材广泛,仕女、裸女、莲塘、黄山、秋林,花卉、静物、大海、村姑、风景,铅笔素描等等,应有尽有!画材有纸板,纸面和布面三种,历经半个世纪的雪藏,遗作沧桑老旧但神采奕奕,观者为之动容,是一批十分难得的民族文化艺术瑰宝!在林风眠先生诞辰118周年之际,作为美术界权威的出版机构,西泠印社出版社特选林风眠先生60年代初期珍贵油画和水粉遗作111幅公开出版,以此纪念一代宗师林风眠先生对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卓越贡献与其不朽的艺术精神!风眠归来兮,盛世共襄!

  林风眠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和女性人体以及各类静物画和有房子的风景画。从作品内容上看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风格;从形式上看一是正方构图居多,二是无标题。他的画特点鲜明,观者一望即知。他试图努力打破中西艺术界限,造就一种共通的艺术语言。他无愧于是一位富于创新意义的艺术大师,对许多后辈画家产生过极深远的影响。林风眠是整个20世纪中国美术界的精神领袖。

  图为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一代宗师林风眠油画水粉遗珍画选》最近向全国发行。(图文/陈俊贤)

  林风眠,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原名林凤鸣,广东梅县人。解放后,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常务理事,是享誉世界的绘画大师,是“中西融合”最早的倡导者和最为主要的代表人,是中国美术教育的开辟者和先驱。他19岁赴法勤工俭学,先在法国蒂戎美术学校进修西洋画,后又转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深造,入名家柯罗蒙门下学习素描及油画人体。1925年回国后出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兼教授。1926年受中华民国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之邀出任中华民国大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1927年林风眠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西子湖畔创办中国第一个艺术高等学府暨中国美术最高学府——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任校长。他主张“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教育思想,不拘一格广纳人才。艺术名家李可染、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王朝闻、苏天赐等都是学院的杰出代表。后来隐居于上海淡泊名利,于70年代定居香港,1979年在巴黎举办个人画展,取得极大成功。作品有《春晴》、《江畔》、《仕女》、《山水》、《静物》等。著有《中国绘画新论》,出版有《林风眠画集》等。

  为弘扬学院林风眠先生的高尚情怀和艺术精神,自2010年起中国美术学院设立“林风眠奖学金”用于激励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对艺术事业执着追求、积极投身艺术创作和研究的优秀研究生。

  图为浙江金华市大都会美术展览馆展厅展出的部分林风眠作品。(图文/陈俊贤)

  《一代宗师林风眠油画水粉遗珍画选》中的画作,是金华市大都会美术展览馆馆藏的一部分,这些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林风眠画作,忠实记录了林风眠先生追求艺术的人生轨迹。李承先馆长说道:“这批林老遗珍从大的方面来说应该是属于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应该由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珍惜与传承。2017年10月26日至30日,金华市大都会美术展览馆馆藏的林风眠大师18幅油画小品以“莲之风骨”为题参加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作品一展出旋即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尔后该馆9幅尺幅稍大些的作品以“风眠归来”为题在12月21日开幕的22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引起更大的轰动,其中《红衣仕女》和《秋林小屋》两幅作品还被该博览会选为嘉宾邀请函封面,一些艺术机构和藏家纷纷与我及工作人员联系,提出购藏意向。另外我整理画作编著的《一代宗师林风眠油画水粉遗珍画选》等书籍也将陆续由西泠印社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虽说,我为了收藏和保管这批大师遗珍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作为一名大学教授,面对这批国宝,再苦再难,除了虔诚、感动、敬畏之外,我内心一直坚守着一份文化担当与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与林风眠先生在天之灵一起含泪守望,盼望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文化艺术圈的同仁们一起欢呼“风眠归来”那一天的早日到来!”

  林风眠作品《红衣仕女》(纸本油画)。

  金华大都会美术展览馆李承先馆长对自己这些年的收藏感慨万千,他说:收藏到如此多的林风眠先生作品实属不易,是从民间机缘巧合地得到的。收藏之初,李承先馆长请浙江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赵幼强先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杨桦林先生、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学君女士、广东林风眠艺术园姚远东方女士前往金华大都会美术馆前来鉴赏原作,并进行艺术探讨,大家一致的感受是震撼和惊奇,觉得世上竟有如此惊人的文化奇事,简直不可思议,也许这就是天意!

  林风眠作品《莲塘之一》(纸本油画)

  谈起收藏的酸甜苦辣,李承先说自己是历经艰辛,五味俱全,但其中更多的是一份坚守和责任。收藏到林风眠先生的遗珍,实属一段奇缘。他说:“林风眠是20世纪中国融合中西开宗立派的艺术大师,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等不少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家是他的学生。吴冠中称他是‘带着中国民间艺术的感情到法国学习艺术,并先从西方艺术入手理解东方艺术的精髓,经几十年的实践,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他是用西方艺术的解剖刀来解剖东方艺术,再加上他本身的艺术家气质,使他解剖得比较深、比较透。’而艺术大师刘开渠则言:‘我觉得林先生的长处,或者说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认识到了中国古代伟大的艺术,但是他以另外的新的意识创造了自己的艺术……所以林先生的艺术在中国美术界,包括在世界美术界是独树一帜的新创造,具有很高的水平。他的作品可以说百读不厌。’绘画大师李可染更是直言不讳:‘我个人觉得他的画摆在世界现代绘画里,就是从文艺复兴之后到印象派的画家之中是毫不逊色的,甚至超过他们。’由于林风眠一生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以及他个人命运多舛,许多画作在特殊时期被定性为‘黑画’而遭到焚毁,虽然他十分勤勉,功力深厚且创作速度令人惊讶,但存世作品不多,甚至在他工作过的西湖之畔的中国美院和浙江博物馆,他的作品也少得可怜,因此他的遗作无疑是国之瑰宝,弥足珍贵。现在他的遗珍陆续出版,这是国家和人民之福,更是众多林风眠的研究者之幸。”

  林风眠作品《大丽菊》(纸本油画)

  林风眠作品《绣球花》(纸本油画)

  林风眠作品《秋林小屋》(纸本油画)

  林风眠作品《柳林小屋》(纸本水粉)

  林风眠作品《菊花》(纸本水粉)

  林风眠作品《向日葵》(布面油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