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与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 “同志加兄弟”更上层楼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9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这是习近平在欢迎宴会上致辞。来源: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2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互致新年贺信。两党总书记互相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祝福。

  回顾历史性互访 “同志加兄弟”真情续写

  习近平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中越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同总书记同志再次实现历史性互访,我们达成的广泛共识已经转化为两国交流合作的累累硕果。

  2017年1月,应习近平邀请,阮富仲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那时也恰逢两国传统新春佳节即将来临。

  2017年1月12日,习近平同阮富仲会谈时说,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两党两国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越两国人民结下了“同志加兄弟”的友谊。

  阮富仲回应说,完全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建议,越方愿同中方一道,开展“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战略对接。

  十九大成功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将越南作为首次出访目的地。2017年11月,习近平应邀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东南亚社会主义邻国,面向世界权威宣示中国发展道路和执政方略,立足周边践行亲诚惠容与合作共赢理念,实现了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的成功开篇。

  2017年11月12日,习近平和阮富仲会谈时一致认为,中越两国是有着悠久友好传统的邻国,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相关、命运与共。两国领导人亲切互动交流,充分体现亲密无间的特殊情谊。双方同意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文件。

  习近平在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和越南国家主席共同举行的欢迎宴会时说,中越两国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繁荣,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2017年11月13日,习近平再次会见阮富仲时指出,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牢不可破、坚如磐石。当前,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在不断转化为实际合作成果。

  国外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是中国外交开拓新局的重大行动,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举措。

  不忘传统友谊“初心” 两位总书记温情瞬间

  2017年11月13日,习近平同阮富仲在胡志明故居品茗畅谈,承诺不忘中越传统友谊“初心”,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无论是散步,还是茶叙,交流的一大主题都是中越两党两国的友谊和交往。

  一路走一路聊,阮富仲说:“若在接待中有什么疏忽,您多包涵。”习近平爽快地回答说:“没有什么问题,这个安排非常好。”

  两位领导人走到高脚屋前的小池塘喂鱼。习近平拍了拍手,听到声音,鱼儿竟然像真的听懂了一样游了过来。两人说起胡志明主席同中国的渊源,颇为感慨。

  习近平亲自送了一份国礼给阮富仲———共19期的《人民日报》。其中,泛黄报纸16期,是1955年胡志明主席访华时的报道。阮富仲很惊喜,仔细端详60多年前的那些照片和文章。留有油墨余香的3期报纸,是2017年1月份阮富仲访华时的报道。中越两党两国源远流长的情谊,生动体现在中国党报的字里行间中。

  说起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勤勉工作的话题,习近平提到故宫的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一带一路”获得感实打实 最高领导人亲自关心引领是关键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2017年中越“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战略对接迈出重要步伐,双边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人员往来近1000万人次,两国人民从双边关系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这个数据新鲜出炉,连中国外交部网站都还没更新。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额958.2亿美元,增长14.6%。据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两度实现一年内互访,这在中越关系乃至两国对外关系中都不多见。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双边贸易额较四年前实现翻番。“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跨境经济合作区、互联互通等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人员往来逐年递增,越中友谊宫如期竣工,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相继投入运营。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总书记对外交工作亲力亲为 展现领袖风范

  习近平指出,2018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第十个年头。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越南共产党一道,加强对中越关系发展的政治引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不断拓展中越关系发展广度和深度,更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幸福、为社会主义事业谋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作贡献。两党两国高层特别是最高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对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着关键的战略引领作用。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必须首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更坚实的外部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首先就是立足周边,面向发展中国家。

  近年来,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全方位展开,取得开创性成果,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习近平对外交工作的正确领导和亲力亲为。

  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大势,站立时代潮头,在外交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战略,引领着中国外交不断前行!

  习近平不辞辛劳,密集的外交活动维护了国家利益,提升了国际地位,树立起大国形象,展现出领袖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大局,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为中国未来发展赢得更广泛支持!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