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政府再次关门 特朗普为何对移民政策耿耿于怀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2-09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特朗普心心念念的移民政策是“美国优先”的重要体现,他在首次国情咨文中表示,“移民政策的四大支柱将会产生一项立法,让我们得以贯彻美国优先的原则。”而且,移民政策四大支柱如果落地生根,对于分解下的诸多“美国优先”细节都有充分体现。

  

特朗普又发火了!

因为这位美国总统主张的移民改革政策迟迟无法在国会通过。

最近在打击中美洲MS-13黑帮在美犯罪活动的会议上,特朗普做出了激烈表达,“因为民主党人不想要安全,我们只好关门”,如果移民改革事宜解决不了,“那我宁愿看到政府关门”。

特朗普耿耿于怀他的移民政策,甚至不惜大放狠话,不仅有给民主党施加投票压力的政治计算,更有其一贯在移民政策上的政治理念推行。

从特朗普最大的政治口号上看,是“美国优先”;如果略加分解,“美国优先”可以分为“美国人优先”、“美国货优先”、“美国安全优先”、“美国文明优先”等等。

特朗普心心念念的移民政策是“美国优先”的重要体现,他在首次国情咨文中表示,“移民政策的四大支柱将会产生一项立法,让我们得以贯彻美国优先的原则。”而且,移民政策四大支柱如果落地生根,对于分解下的诸多“美国优先”细节都有充分体现。

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四大支柱,简而言之可以表述为:第一,为180万幼年被父母带至美国的非法移民提供一条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让符合教育和工作要求并表现出良好品德的人,能够在12年之后成为美国公民。

第二,在美国南部边境修建一堵长城,堵住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可怕漏洞。

第三,结束没有考虑美国人安全、没有考虑发放对象的技能和品质、随机发放绿卡的签证抽签。

第四,通过终止链式移民来保护核心家庭,只给移民者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发放移民签证,以保护美国的经济、安全和未来。 

这四大支柱充分表达了特朗普“严控非法移民、收紧合法移民”的执政理念,与特朗普自上任之初就搞“禁穆令”属于一脉相承,也跟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频频发表政治不正确言论的底色一致。

其中尤以第四项政策为要。特朗普想终止的“链式移民”,也被称为“连锁式移民”,具体含义是一旦个人移民成功,他/她就可以做担保人,以申请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乃至更多亲戚移民美国。

如果按照特朗普所言,只有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请,显然让不少人失望,甚至有不少在美的独生子女可能选择回国。还有较大的影响的群体是“赴美生子者”,美国国籍认定是属地原则,只要孩子在美国国土出生,就自动是美国公民,在年满21岁后就可以替父母、兄弟姐妹申请移民身份。

这一方面是非法移民漂白自己的一个手段,另一方面也是很多人赴美生子的动机之一,因为将来可以傍着这个孩子移民至美国。如果特朗普的政策成行,很多人的美国梦就麻烦了。

特朗普之所以如此执着地坚持自己的移民政策,不仅仅是“美国优先”的政治理念,还有与此相关的政治选举考量与政治文化背景。

从政治选举上讲,他实在兑现自己的选举承诺,要说到做到,直观上,控制合法移民,打击非法移民,都会给美国人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减少美国福利的移民揩油者,这对中下层美国选民有不小的吸引力。

从政治文化背景上,回应和满足了部分精英人士对美国自身的“颜色焦虑”。譬如,大名鼎鼎的美国政治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不仅写作过蜚声世界的《文明的冲突》,还在2004年就出版过《我们是谁:对美国国家认同的挑战》,其中对“美国拉美化”、白人人口占比降低的担忧,以及主张限制移民的看法,在某种程度上算是特朗普的移民理念教父。虽然这个著作在美国有很大争议,但确实代表了部分美国精英的看法。

现在,特朗普正竭力想把这些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