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府部门互相推诿懒政怠政 1.9公里惠民路“通车”一拖再拖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2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慢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这些都是当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湖北省天门市纪委日前就查处了一起此类问题,4家相关单位十多名责任人受到了处理。

  群众反映道路难完工 出行困难

  湖北省天门市拖市镇王福村一组村民 张广才:“原来我们走这边不方便得很,还要过河,要绕很远,现在这条路修好以后方便一些,去哪里都简单一些了。”

  张广才口中修通的路,是湖北省级公路“客潜线”在天门市拖市镇的一段路,全长1.9公里,属于湖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工程,按计划在2016年内完工。但是这样一项利民工程却错过了完工期限,究竟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去年天门市委、市纪委收到的群众反映说起。

  2017年4月,一份反映湖北省天门市省级公路“客潜线”在拖市镇的路段迟迟难完工,导致群众出行困难的线索,交到了天门市委和市纪委。天门市纪委立即组成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湖北省天门市纪委 监察委审查调查五室主任 王盛枫:“这一条公路是我们天门市2014年6月立项,2014年12月天门市公路局与拖市镇政府签订合作建设的协议。”

  缺乏沟通 致征地手续未办理

  调查组了解到,2015年3月,拖市镇政府就启动了这条公路的征地和路基建设,但是很快工程就被国土部门叫停。

  湖北省天门市拖市镇副镇长 陈贤辉:“国土部门过来,说这块地的征地手续还没有办好,所以要求我们停工,所以我们就进行了停工。”

  2014年就立项的公路项目,为什么会出现征地手续不全的情况?调查组到天门市公路局进行了了解,公路局给出的解释是,当时和拖市镇政府签订了合作建设的协议,由镇政府负责前期的工作,征地的材料准备和报批都交给了他们。

  湖北省天门市公路局原局长 王华山:“这一块前期考虑是乡镇他们主动要求做的,我们就以为乡镇在负责这一块。”

  实际上,在拖市镇修建的这条道路,属于省级公路,按规定道路的建设主体应该是天门市公路局,包括报批、征地、建设等手续都应该由公路局来完成。拖市镇政府并不具备相应资格,只能协助工作,所以镇政府也就压根没有管过报材料走审批的程序,在没有询问手续是否齐全的情况下,直接就进行了开工建设,最终被国土部门叫停。

  开了会不落实 道路建设一拖再拖

  由于天门市公路局和拖市镇政府之间沟通不够,甚至互相推诿,导致道路建设的征地手续没有办理。镇政府将停工的相关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很快市政府牵头进行了协调。

  按照协调的结果,拖市镇的这段省级公路由天门市交通部门作为主体进行实施,征地手续也都是由交通部门来负责,具体工作由天门市公路局开展,拖市镇政府全力进行配合。

  湖北省天门市拖市镇副镇长 陈贤辉:“我们把所有的数据和相关的资料,已经全部交到了交通部门,由交通部门来办理土地征地工作,我们等交通部门的通知之后,然后再开工,之后我们就一直没有得到这方面的通知。”

  从2015年10月开完协调会,到2017年4月群众举报,拖市镇的这段公路始终没有完成相关手续的办理。在这18个月的时间里,天门市公路局究竟都在做什么?

  调查组在市公路局深入核查的时候了解到,拖市镇的这段公路只是省级公路“客潜线”的一部分,整条线路还涉及到隔壁的京山县。天门市公路局要完成征地等资料的报批,就必须到京山县收集相应道路的资料,程序比较繁琐。而当时天门市公路局还有另外4条程序相对简单的公路同时要走手续报批,带着先易后难的想法,市公路局就将拖市镇这段公路的资料准备和上报的工作放在了一边。

  就这样,由于天门市公路局的不担当、慢作为,一而再、再而三地放缓了“客潜线”拖市镇路段的征地资料收集和报批,导致公路始终无法开工建设,最终错过了规定的2016年底完工的时限。

  懒政怠政 相关责任人被严处

  本该是一项利民工程,却因为天门市公路局的懒政怠政,错过了完工,引发了老百姓的不满。

  湖北省天门市纪委 监察委审查调查五室主任 王盛枫:“我们认为市公路局在工作中慢作为,不担当,没有把群众的疾苦放在首位,是懒政怠政的行为,是一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目前,天门市纪委对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国土局、拖市镇政府4家责任单位的相关责任人都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3人被给予党纪处分,11人被组织处理,天门市公路局原局长王华山对此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随后,在天门市委高度重视和市纪委的督办下,天门市公路局迅速完成了“客潜线”拖市镇公路段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报批程序,重新启动了公路建设。如今,道路已完成施工,当地百姓的出行也方便了许多。

  湖北省天门市托市镇王福村二组村民 张落成:“都是四通八达了,一点影响的障碍都没有了,蛮好的。”

  在案件查处之后,天门市委、市纪委牵头开展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85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