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贪官花式藏钱:煤气罐三轮车鱼肚子 花池鱼塘粪坑里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02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大量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抚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尹亮的违纪违法犯罪细节。

  文中提到,反腐力度加大后,尹亮担心被查,四处藏钱。他把现金用牛皮纸捆绑打包,和名表、黄金等装进拉杆箱用胶带缠好,藏到其岳母家中,装不下的现金则包装好藏在自家别墅的电梯井里;担心行贿人把他供出来,退还了200万赃款,感到平安无事后,又以装修房子需要用钱为由,把200多万元要了回来。

  2017年3月,尹亮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贪钱容易,藏钱难。为了藏匿赃款,落马官员们可谓绞尽脑汁。但无论他们怎么藏,终有暴露的一天。

  家中处处能藏钱

  保险柜、房梁、煤气罐、米缸、皮带、鱼肚子……

  把钱藏在家里是绝大多数落马官员选择的办法。

  今年1月5日,山西省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法院认定,扣除房产、黄金和外币后,赵晚畴受贿221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为7277万余元。

  

  山西省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

  据赵晚畴供述,他安排侄子赵建国,外甥许俊利、赵强帮他异地存款共计9000多万人民币,存单藏于赵强家的保险箱里,“我记不清有多少存单了,只记得有五大包。”除此之外,保险箱里还有3万克黄金(30公斤)、黄金摆件、150万欧元、50万美元、9万港币和两块欧米茄手表。

  山东省招远市住建局村镇办原主任张平,担心自己在银行的存款太多不好,分批把钱取了出来,放到自家卫生间吊顶上面,还有一部分藏在老家的房梁上。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经理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对于这些“脑洞大开”的落马官员来说,家中处处能藏钱。

  江西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家里有一个定制的煤气罐,用来窝藏数百万赃款,另有装280万元的密码箱埋到其农村三哥房屋旁的垃圾堆下。李国蔚涉案金额560万元,被判无期。

  重庆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将4个装有共939万元的纸箱藏于尚未装修的新居厕所中,因厕所渗水而被发现。晏大彬共受贿2226万元,被判死刑。

  南京新联机械厂原副厂长吴锦贤把钱藏在穿衣镜夹层、冰箱、米缸、月饼盒、面条箱里,劳力士表则放在存放粉丝的库房里。

  天津市塘沽区原副区长姚建华将赃款藏在鱼肚子里、纱门和废旧纸盒的夹层以及用水泥封闭的烟道眼里,总价值达30万余元。

  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原副主席胡方瑜将4张共42万元存单藏于裤子皮带夹层中,结果被小偷偷走而事发。

  绞尽脑汁藏赃款

  买别墅、租豪宅、存仓库、置三轮车中……

  家里放不下,一些落马官员就想方设法的买房租房,专门用来藏钱。

  2017年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说,他把钱藏在一个房子里,“我平常也没时间花钱,再一个我家里条件也不错,所以这些钱呢,收来以后,我就往那屋子里一扔,就是这样,一锁就拉倒,好多这些钱没花。”魏健共受贿5415余万元,被判刑15年。

  

  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视频截图)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共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超过1.3亿元,日均受贿近20万元。他最头疼的事就是如何藏钱。从呼和浩特到北京,他又买房又租房,两处住宅中共藏匿8800万元人民币、419万美元、30万欧元、27万港元、43.3公斤黄金。马俊飞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租豪宅专放赃款,现金用黑塑料袋扎成一捆一捆的,屋内放满防潮纸、干燥剂,但最终1200万元仍发霉。罗耀星自称收钱从未数过,被判无期。

  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原副厅长李友灿,买了栋别墅专门用来藏钱。他最大的享受是把现金一摞摞铺在地上,数上几遍,然后“静静地欣赏”。李友灿涉案金额4744万余元,被执行死刑。

  更有甚者,把钱藏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

  天津燃气集团原董事长金建平出逃时伪装成老汉,蹬着三轮车,车里放着150万元现金。

  深圳市民政局原局长黄亦辉把千万元巨款和存折藏在一家清洁工存放工具的仓库里,连看门人都不知道。

  掘地三尺埋起来

  花池里、大树下、鱼塘中、粪池内、废弃平房……

  古人积累的财富大多掘地三尺,通过窖藏的方式进行秘藏,也有的藏在墙里头。一些落马官员觉得家里、外面都不安全,于是效仿古法,将钱埋了起来。

  

  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

  去年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中,披露了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的违纪内幕。“他把所有的手表、金条放到几个茶叶罐里,然后在院里大树下面挖了一个坑,把这个罐埋到这个坑里。巡视之后,他意识到可能这个别墅是必须要整改了,可能躲不过去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其他亲属那,被起获时罐上的泥土还在。”徐建一收受他人财物1200余万元,被判刑11年6个月。

  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将2000万元现金赃款用油纸包住沉入一口鱼塘中。文强曾自称抽烟喝酒都不用钱,自1992年起的17年间,他最大且唯一的支出是一笔12万元的嫖娼款。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受贿近400万元。钱财多处转移藏匿,有的层层包裹后藏在树洞里、稻田下、屋顶的瓦下,有的甚至在粪坑里。而他最出名的还是因有146位情妇。警方在他家中搜到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的是他146位情妇的姓名,其中竟然还有一对母女,母亲是看病时为他输液的护士,成为徐其耀情人后,又把女儿贡献出来,只是因为徐其耀承诺给女儿安排工作。

  秦皇岛市煤炭检验中心原主任李小林将1500多万元公款埋于卢龙县老家其父母曾经住过的一处废弃平房院子的地下,被判无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速度加快,力度不断加大。贪官们无论怎么藏,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与其胆战心惊的守着赃款进监狱,不如两袖清风一心为民踏实工作,换得平安自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