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4省区市政协主席同日选出 有一人曾是“打虎女将”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1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自新疆于1月25日打了头阵,31个省区市已经先后选出新一届政协班子。仅1月29日这一天,就有14省区市公布了新一届政协主席。

  这14个地方分别是,重庆、浙江、贵州、江苏、广西、山西、海南、云南、福建、陕西、四川、青海、辽宁、西藏,笔者列了一个表格,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些地方新一届的政协主席都是谁,都多大年纪,此前任何职?↓↓↓

  

  “最年轻”与“最年长”相差24岁

  1月29日新选出的这14位政协主席,绝大多数为“55后”。有意思的是,14人中,最年轻的53岁,最年长的77岁,年龄差有24岁。

  最年轻的是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1964年生,今年53岁。虽然年轻,但王炯的经历非常丰富,有多次跨省异地任职经历。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从全国总工会“空降”地方后,王炯曾先后在安徽、江苏两地工作,职务一样,都是担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7年,王炯再次跨省任职,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今年,王炯又一次异地履新,新身份是重庆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帕巴拉·格列朗杰

帕巴拉·格列朗杰

  最年长的则是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值得一提的是,31位新政协主席多为“50后”、“60后”,1940年2月出生的帕巴拉·格列朗杰是唯一的“40后”。

  “资历最深”者已连任25年 

  此外,综合任职级别和时间跨度,帕巴拉·格列朗杰的经历也极为罕见。自1993年起任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以来,帕巴拉·格列朗杰已连续任该职25年。

  另据公开资料,1959年,年仅19岁的他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历任第三、四、五、六、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和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至今为止已在国家领导人岗位上工作了数十年。

  这资历,可是相当深了。

  14人中,还有三人和帕巴拉·格列朗杰一样,也是“连任”,他们是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其中,韩勇是 2016年起任陕西省政协主席;柯尊平是2015年起任四川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则更早一些,是2013年起任辽宁省政协主席。

  也有人已在政协系统工作一段时间,这是首次担任省级政协主席职务。比如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此前,她的职务是“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值得一提的是,李江所在的云南,此前则从未出过女性政协主席。也就是说,李江是云南首位女性省政协主席。

  一天出了5位女政协主席:有人曾是“打虎女将” 有人40岁当副省长

  

  从左至右,依次为:黄晓薇、崔玉英、李江、葛慧君、黄莉新

  相信大家也注意到了,14地中有5地——福建、浙江、云南、山西、江苏新一届政协的“掌门人”是女性,且均是首次担任此职。

  她们有一些相同处。例如,这几位女省级政协主席中,有工科背景的不少。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曾经在昆明工学院冶金系炼钢专业学习;山西省政协主席黄晓薇是工学学士;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则拥有工学博士学位,是高级工程师。另据媒体报道,黄莉新早年曾在江苏水利系统任职,一待就是20年;2003年以40岁的年龄入选江苏省政府领导班子,是那一届省政府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副省长,也是当时唯一的女性副省长。

  另外,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还有一个共同点,早年都曾长期从事共青团方面的工作。

  当然,五人不同的履历各有亮点。葛慧君曾经是一名中学教师;崔玉英是“空降”福建政协的,此前任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被媒体称作“女包公”的山西省政协主席黄晓薇曾任职于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直接参与办案近10年。2014年,黄晓薇“空降”山西“打虎”,此后山西在反腐力度上不断加码。两年后,黄晓薇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如今履新山西省政协主席。

  同日,这14位政协主席齐齐当选;日后,他们将有何新作为,我们拭目以待。(文/蔡纯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