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必答题”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8年01月24日 0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等对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思想,充分展现了党对于人才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才的殷切期望。打造优秀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队伍是实现人才强国,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不二法门。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及队伍培养工作是回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要求的必答题。

  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是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生动实践。对于注重人才培养和重用人才的案例,在五千年华夏历史中屡见不鲜。文有张仪、苏秦之辩才以求天下一统,太史公作《史记》以传后世,自隋唐而始开科举士以网天下英才;武有卫青、霍去病西击匈奴、横踏河套,李靖率盛唐之师扩疆拓土……华夏才俊文能秉笔治天下,武能立马卫疆土。历史上因适时适宜地任用人才而实现国治、民安、天下平的典故不胜枚举。华夏文明数千年来生生不息,正是因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任用而形成了识才、用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使得中华民族肥沃文化土壤中不断生长出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可用之才。因此,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是我们党充分尊重客观历史规律和善于运用规律的生动实践。

  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是紧扣新时代国情的现实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着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解决部分尚未脱贫的“老、少、边、穷”地区和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地区的脱贫问题关键在于脱贫攻坚队伍的建设问题。脱贫攻坚人才队伍建设是尚未脱贫地区扶贫工作建设的重要基础。只有培养出有志于建设落后地区和敢于冲锋到扶贫一线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这支人才队伍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骨干作用,充分重视近期任务与长远发展的统筹结合,脚踏实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心谋发展、一心为人民,才能如期兑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是应对国际局势变幻的客观要求。经过长期发展,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正在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当前国际局势总体平稳,但不稳定因素也日渐凸显,以信息时代为突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呼之欲出。如何应对国际局势变幻和控制事态发展是我们谋求国家崛起、民族复兴事业的重大外部考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和现实一次次警醒我们,只有充分重视当前面临和未来可能面临的一切外部威胁和影响因素,立足于长远的战略眼光,紧盯各项事业的推进,才能避免再次陷入“落后挨打”的屈辱局面。要充分重视科技、军事等硬实力以及教育、文化、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等软实力的增强,坚决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建设培养走在世界前列的各领域人才队伍,紧跟并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百丈高楼起于夯基,千尺大厦撑于栋梁”。强大的人才队伍和高质的人才培育体系是撑起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保证。我们党以长远的战略视野和务实的发展布局引领新时代社会主义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锻造,始终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不断培养实才干才,吸纳各路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合巨大能量。青年要始终不忘初心,乐于扎根基层、勇于艰苦成长,不断在实践中锻造、磨砺自己,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实干之才,在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奋力前进。

  (作者:北京市顺义区发改委 王宸)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