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江经济带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五大产业成发展重点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01月22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推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我国将在2018年年内,发布并实施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指南,重点打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五大产业集群。

  据悉,培育上述五大产业集群将主要依托于长江经济带区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核心城市,并利用整个长江经济带区域内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形成产业协同,共同打造产业链完备的跨区域产业集群。《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已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相关工作涉及园区总计超过100个。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涉及各地52个开发区和产业园区;高端装备产业涉及82个;汽车产业涉及20个;家电产业涉及6个;纺织服装产业涉及35个。

  对于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16年,我国就已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研究”重大课题研究,并明确提出“培育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对接‘一带一路’”等任务目标。2016年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随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两大指导性文件出台,再度强调了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性。据发改委、工信部等权威部门介绍,根据长江经济带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分布,未来将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家电、纺织服装领域,通过引导相关产业转移集聚,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根据相关方案,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方面,将依托上海、江苏、湖北、重庆、四川,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突破核心通用芯片,探索新型材料产业化应用,提升封装测试产业发展能力等。

  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方面,将依托上海、四川、江西、贵州、重庆、湖北、湖南,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发展航空航天专用装备。在浙江、安徽、湖南、重庆、湖北、四川、云南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仪器仪表等智能制造装备。在上海、浙江、江苏、湖北、四川、重庆、湖南,发展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设备、系统、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在湖南、安徽、四川、贵州发展高铁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在湖南、重庆、浙江、江苏发展城市轨道车辆制造。

  汽车产业集群将依托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武汉、合肥、芜湖、长沙、重庆、成都等地,提高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创新能力,推进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等。

  家电产业集群以江苏、安徽为重点区域,按照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发展方向,加快智能技术、变频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应用、关键零部件升级等核心技术突破,重点发展智能节能环保变频家电、健康厨卫电器、智能坐便器、空气源热泵空调、大容量冰箱和洗衣机等高品质家电产品,推动家电产品从国内知名品牌向全球品牌转变。

  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推动形成纺织服装设计、研发和贸易中心,提升高端服装设计创新能力。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地建设现代纺织生产基地,推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合理分工。依托云南、贵州等地蚕丝和麻资源、少数民族纺织传统工艺、毗邻东南亚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纺织品。在江苏、浙江加快发展差别化纤维、高技术纤维和生物质纤维技术及产业化。

  目前,各界已形成共识,认为依托长江这一黄金水道,利用区位、产业、劳动力、市场等优势,打造横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产业集群势在必行。

  恒丰银行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沿江沿河经济带拥有水运低成本、节点城市易于沟通、产业分工协作紧密等优势,同时还能做到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通过依托区域内超百家产业园区和开发区共同打造五大产业集群,能够进一步发挥沿江各省市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这将在未来不断优化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水平,促进区内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