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乡音版《牡丹亭》在京上演:展现400年初演时原貌

娱乐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1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周玮)来自汤显祖故里江西省抚州市的盱河高腔·乡音版《牡丹亭》近日亮相京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保利剧院上演。

  此剧是抚州市继创排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之后编排的又一出大戏。演出分《闺塾》《惊梦》《寻梦》《诊祟》《闹殇》《拾画》《冥判》《幽媾》《回生》等九场次,雅俗共赏、风格独特,深入融合西洋乐器和传统戏曲民乐。剧中人物个性和形象鲜明,将汤显祖原著中的两个小人物重新塑造,增强了地域特色。

  盱河高腔是广昌孟戏的主要声腔,广昌孟戏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江西省抚州市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乡音版《牡丹亭》力图展现汤显祖剧作400多年前初演时的古朴原貌,音乐唱腔采用了盱河高腔,表演上融入抚州南丰傩舞等地方艺术元素,令观众能更多感受汤翁家乡的艺术魅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谢雍君认为,乡音版《牡丹亭》激发了地方文化的新活力。“我们说一个戏能拯救一个剧种,盱河高腔既是一个稀有剧种也是一个小剧种,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牡丹亭》创作出来意义重大。”

  在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会长周育德看来,乡音版《牡丹亭》保留了曲牌,用盱河高腔的音乐素材进行艺术的再创造,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很好尝试。他希望,这部戏能继续打磨提高,真正成为一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好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