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执政满一年 5大关键词回顾“总统初体验”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1月20日 0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月20日电(李夏君) “从今天起,一切将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在就职典礼上,以“美国优先”的口号开启了总统之路。今天,这位从竞选就备受舆论热议的“另类”总统,走马上任已满一年。

  颁布多国“旅行禁令”、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通过税改法案……“总统初体验”的这一年,特朗普每一步似乎都在打破常规、寻求“改变”,而一直不变的则是与他一路伴随的争议声。

1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图为特朗普(左)与副总统彭斯(右)展示签名公告。

  【打破常规】

  从竞选开始,特朗普就给舆论留下“非常规”的形象标签。总统任上的他依然“不走寻常路”,在内政外交上做出一系列标大动作。

  2017年1月27日,刚上任一周的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暂禁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这一争议性命令的“余波”持续至今。

  在“旅行禁令”之后,特朗普还宣布开建“美墨边境墙”,推出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废除“梦想生”,通过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拒绝承认伊核协议,甚至还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

  一年来,被外界认为“琢磨不透”的特朗普,似乎一直在向外界证明“反常规”就是他的常规。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评价这位美国总统时形容,特朗普已重新定义总统职位,“彻底重塑白宫及其运转方式”。特朗普无视并打破各种惯例,时常令人震惊,但他也正以自己的方式“搞定事情”。

1

  资料图:特朗普抵达爱丽舍宫。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退群”】

  去年1月23日,就职仅3天,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任伊始就退出前任政府力推的TPP,特朗普的动作让外界措手不及。然而,“特朗普时代”的美国,“退群模式”才刚刚开始:

  2017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称这一协定是“糟糕交易”;

  10月,特朗普再次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将矛头指向会费缴纳问题;

  12月,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决定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

  《卫报》认为,一系列“退群”决定将取悦美国国内支持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选民,但无益于美国的国际地位。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先后向特朗普喊话“美国总统应该肩负起责任”。

1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日下午,美国首都华盛顿,抗议特朗普政策的示威人群。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假新闻”】

  今年1月17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选出的2017年度“假新闻奖”。《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时代》杂志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榜上有名”。

  从上台前,特朗普就跟美国大部分主流媒体关系持续紧张,经常在其社交媒体甚至公开场合批评上述媒体制造“假新闻”。“Fake News”(假新闻)一词还成了柯林斯英语词典揭晓的2017年度热词。

  在抱怨指责“假新闻”的同时,特朗普不忘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为自己代言”:美国媒体统计,去年一年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多达2590条,平均每天7条。这其中提到“假新闻”、点名抨击美国媒体的推文总计近500条。这一年,特朗普的社交媒体截图,甚至成了美国媒体主要的新闻渠道。

  《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彻底重塑了总统的角色,以“真人秀”的治国方式拉拢选民支持。 《经济学人》去年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特朗普粉丝数量在过去一年内的增速达到225%。

1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观杰拉尔德·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首舰“杰拉尔德·福特”号。

  【经济成绩单】

  “特朗普时代”第一年,美国的经济表现如何?

  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2%、3.1%、3.2%,走出一波“低开高走”态势。这也是自2014年来美国经济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过3%。经济学家预计,2017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2.5%左右,较2016年高出约1个百分点。

  2017年美国非农部门增加了210万个新工作岗位,同时失业率降至4.1%,创下了17年来最低水平,此外,2017年代表蓝筹股的道琼斯指数涨幅达25%,代表性更广的标普500指数涨幅也达19%。

  GDP、就业、股市都表现不俗,这些都归功于特朗普吗?有分析称,通常来说,上任第一年美国总统与经济走势的关系都不大,因为经济政策调整对经济的影响尚未显露。宏观政策调整要转化为企业投资、再转化为就业、消费,乃至经济增长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可高估特朗普过去一年的推动作用。

1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墨尔本,特朗普在演讲过程中邀请观众席的一名支持者跳过防护栏到台上。

  【两极化】

  执政满一年,当特朗普为经济“成绩单”叫好的同时,其支持率却一路走低:盖洛普最新调查显示,特朗普就任以来,其平均支持率仅为39%;全球对特朗普任上美国领导力的认可率中值仅为30%。

  《时代》周刊称,人们对特朗普的评论呈两极化,“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已吸引了全球目光”。

  两极化的不仅仅是对特朗普的评价。移民之困、控枪之伤、种族之痛……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当今美国民众在政治倾向上更趋于两极化。

  “‘美国优先’正变为‘美国孤单’”,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哈丁·兰和迈克尔·富克斯撰文提醒目前美国政策可能导致的问题。“总统初体验”之后,未来三年,特朗普将会给美国带来什么,“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又将给世界带来什么,注定都将是国际舆论的焦点话题。(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