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1+1】2017中国GDP增速高于上年 经济转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8日 23: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全年增速6.9%,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2017中国经济创下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增速背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是否获得了历史性进展?平衡增长速度、注重增长质量。《新闻1+1》今日关注:GDP增速高于上年,经济转折?

  今天(1月18日)下午,涉及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一系列重要数据最新公布,最受关注的首先还是关于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的增速如何?最终的答案是6.9%。去年两会的时,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很显然,现在看来,实际工作不错,我们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而放在历史坐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6.9%的增速,也是2011年以来首次回升。怎么看待这样的数字,我们的经济发展有怎样的特点和新迹象?2018年我们又要在发展中解决什么问题?如何推动高质量的增长?今天节目,我们一起关注。

  一、有喜无惊,2017中国经济数据

  央视记者 朱继华:下午两点的时候,我就到了发布会的现场,发现基本上有一半人都是满的了,所有的摄像机都架好了位置,基本上就在找一个很好的位置已经非常难的了。身边还是有很多国外一些媒体的记者,现在国外对这个发布会的关注度非常高。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2017年中国经济的全年成绩单公布。下午三点,发布会准时召开。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2017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央视记者 朱继华:当时拿这个数据的时候,所有的记者都是在不停的敲稿子,也发现没有一个,不是非常的激动,这个数据可能有一些心理准备了,可以用轻松来形容。

  6.9%——比上一年增长0.2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七年来的首次提速,同时,经济总量也历史性的突破80万亿。

  事实上,对于今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有媒体形象地形容为“有喜无惊”。因为早在一个星期前,“2017年中国GDP预计增长6.9%”、“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各种各样的数据发布和专业分析,就已经在很多媒体出现。2017年的中国经济,的确给大家带来了少有的惊喜。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黄颂平 (2018年1月12日):2017年我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国资委总会计师 沈莹 (2018年1月17日):2017年,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央企)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双创五年来最好水平。

  不过,怎么看待6.9%的增速,在此背后,又是怎样的增减变化?今天的发布会,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2017年GDP实际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国家统计局还准备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是4.98%。从物价看,全年CPI上涨1.6%,也好于预期。从国际收支看,国家外汇储备年末近31400亿美元。

  除此之外,粮食、畜牧、工业、企业、服务业,这些经济构成要素中,究竟又有着怎样的增减变化呢?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畜牧业稳定增长

  二、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商务活动指数持续处于景气区间

  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近1个半小时,公布数据,总结展望,回答问题,发布会的焦点之外,也有媒体延伸观察,当股市进入2018年一路连阳,当沪指刚刚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中国经济增长刚刚交出的这份年报答卷,又是否意味着触底之后更强劲的反弹呢?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有喜无惊

  6.9%的背后,我们的经济总量,也突破了80万亿。以十年为阶段,我们看看这一路是如何走来的。

  历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统计 单位:人民币

  1977年 0.3万亿元

  1987年 1.2万亿元

  1997年 7.9万亿元

  2007年 27万亿元

  2017年 82.7万亿元  

  这是总量上的变化,我们再看看增速的变化。

  2007年GDP比2006年 增加约5万亿 增幅11.4%

  2017年GDP比2016年 增加约8万亿 增幅6.9%

  总量盘子越来越大的背景之下,增速看似见底了,但是总量却比高增速期的时候多很多。

  这样的背景下恐怕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如今的这个6.9%到底意味着什么,它的含金量又是怎样的。怎么看待今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接下来马上连线一位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视频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1、6.9%的增速在您的意料之中吗?有媒体用“有喜无惊”来形容,您的感受呢?

  2、经历了之前不断地减速,中国经济是否走出了低谷?现在肯定不是在L型的底部了,但接下来是V型的反转,还是U型上升,您的判断?我们有没有可能更乐观?

  3、“经济增长本身的质量,就看它给居民带来多少就业和收入”这是今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具体到数据上我们来看(PPT)就业、收入、消费这些都不错的数据,这些数据中,您最看中的是什么?

  2017年就业

  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实际: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

  2017年居民可支配收入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

  2017年消费价格指数

  全年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在今天下午刚刚出炉的2017年成绩单上,舆论不在仅仅停留在增长的速度上,更是看到了这份成绩单上体现出的质量。我们继续关注。

  二、喜从何来?

  今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透露出“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

  而高质量,体现在经济发展更加依靠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等方面。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

  2017年,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部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历了2016年攻坚之年、2017年深化之年,已取得明显进展,作为主要抓手的“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

  国家发改委主任 何立峰:降成本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部署的1700亿元清费减负任务全面完成。坚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生态环保、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来自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均高于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透过一个又一个数据,大家发现,2017的中国经济的确在变,而且是朝着预期在变。对于这个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那就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质量变革,可以说是主体,效率变革呢,是主线,动力变革呢,是基础,这个三者之间呢,形成一个合力,就是最终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除了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2017年,新科技运用、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培育,也为GDP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从而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作了最好的注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昌林:经济体系,就跟一个房子一样,它有几大支柱,那么科技创新,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经济体系的筋骨,为我们经济体系增添力量,增强动力。

  2017年12月,浪潮云服务器产品市场份额位首次位居全球第一,中国成为世界信息领域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2017年12月24日,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首飞。2017年,成功实现首飞的还有C919大型客机,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

  与此同时,一批高端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蓝鲸一号”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骨科手术机器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在医院实现批量应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运营……中国制造,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转折。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委员会委员 徐佳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一个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正是这种融合才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喜从何来?

  这样的成绩怎么得来的?怎么看待各个领域数字的加加减减。我们先来看,增长比较快,变化比较大的几个数据。

  1、社会消费品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进出口

  2、全年进出口

  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3、新登记企业

  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

  1、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公众对于经济的信心。

  2、进出口也有不错的提高。

  3、涉及经济转型,一方面是钢铁煤炭完成去产能任务,一方面是新动能在发力,比如创新企业的不断增加。

  怎么看待这82万亿体量的构成,继续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视频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1、今天公布的数据中,您觉得哪几个数据,最能说明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升?

  2、2017我们看到了很多创新,新的业态、新的产品,放到全球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也可以看作是我们的一个特点,您认为这个新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3、老的传统的经济贡献中,比如说房地产市场,有媒体形容2017年出奇的稳定,您怎么看?这种稳定说明了什么?

  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受到国际关注,想不关注也难,因为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不过成绩和信心之外,更有质量的发展,我们还需要面对许多问题与挑战。

  三、挑战!

  观察中国经济走势,除了今天的发布会,各国际组织、机构对中国经济的观察,也给我们提供了另外的注解。

  10号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年时间里,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奥布斯特费尔德:中国是整个东亚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就百分比来看,中国的贡献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大。

  本周,2018亚洲金融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2017年,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3,其中,中国本身就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1/3。

  渣打银行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将得到更好地提升;高盛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新兴工业、互联网、新消费和健康产业,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新机会;而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展望》中,则把中国经济关键词重新定义为“高质量”。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李伟乔:我们看到中国正在有力地推进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不再是追求更高的速度,而是更可持续的有质量的发展,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除了专业机构的研究,很多国家的普通民众,则是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中国经增长带来的机遇。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包括肯尼亚总统在内,就都来体验122年来,这片土地上的首条标轨铁路。

  阿斯塔·纳麦伊纳:(蒙内铁路)项目在施工高峰期,直接或间接创造超过3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肯尼亚千分之一的就业岗位。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多的数据来自于一带一路。今天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透露:2017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继续维持较快增长。而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首次开设的人工智能展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展商来自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中国企业正在扮演的跑者角色令世界惊讶。

  主办方美国消费科技协会发言人 布赖恩·穆恩:中国企业是所有国家中参展商数量最多,参展人数最多的。这展示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正来自中国。

  尽管有了2017年的经济之喜,但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很多记者的提问,仍然聚焦在现实与挑战。比如,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近期天津滨海新区、内蒙古GDP数字报送失准的问题,对此,宁吉喆表示,国家数据实施分级核算,国家层面统计数据并不受影响,是真实可靠的,但同时,改革也需进行。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地方数据加总超过全国总量,这是分级核算的结果,经过近几年努力这个差距在缩小,但是仍然还有差距。比如,2016年地方加总的地区生产总值就比全国数据高出3.6万亿元。党中央、国务院十分明确核算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要实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了,就是要到2019年实施。

  但,对于一些地方存在的失准问题,也不能回避。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对于少数地方、少数企业、少数单位存在的弄虚作假和统计造假行为、统计违法违规的现象,不管是虚报,还是瞒报、拒报,都要依法依规处理。

  喜中有忧

  1、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增强的同时,想要一路向前,延续良好的势头,防范风险,把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啃下去,下一步也是必须去面临的挑战。

  2、当我们分析经济形势的时候,数据是有利的支撑,自然数据的准确性不应该成为受到质疑的问题。即使是因为分级核算不受影响,当一些地方出现数据挤水分的新闻的时候,我们也该思考它产生的原因和如果避免。

  3、对于已经开始的2018年,如何保持成果,规避风险,继续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视频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贾康

  1、 2018年,也就是今年,您觉得我们的经济面临最大的难点和挑战是在哪几个方面?

  2、 数据“挤水分”的问题,也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有所回应,这样的水分以后怎么让它越来越少?

  3、 继续保持保质量的增长,您认为接下来哪些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结束语】

  2018,中国经济将沿着这样的路径,取得怎样的成绩?世界在瞩目,我们也在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