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舞台剧《汉字时间》:传承汉字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01月18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依靠电子产品进行交流,提笔忘字的尴尬局面不时出现。为了再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对语言文字的认知和传承,坚定文化自信,1月13日至14日,以中华汉字为题材的舞台剧《汉字时间》在北京隆福剧院成功上演,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汉字热潮。《汉字时间》以中华汉字为核心元素,把汉字的故事和其蕴藏的智慧思想搬上舞台,再现了上古“仓颉造字”的传奇,通过“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诠释了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

60fd2c607834333395bee5f8e021add6.jpg

951d5438c809b13769886fd55f05f3a5.jpg

  该剧总策划于朔表示,舞台剧《汉字时间》是儿童和青少年的趣味乐园,也是新一代年轻家长的思想田园。汉字的意义,不止于“音、形、义”,更是激活智慧、发现未知的神秘钥匙。以古鉴今,得以见中华;以字明智,得以见未来。

b3bec5a077ea0ccdeadbeacbad738ba5.jpg

  作为传承中华文化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印记,汉字历经演变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炎黄子孙的文化身份、文化指纹、文化基因。每年的岁末年终,人们习惯性地盘点年度汉字,用汉字这个独特文化符号,记录时代发展,凝聚人民共识。

  “汉语盘点”,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总结过去一年的舆情生态。2017年的汉语盘点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网联合主办,陆续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享”“初心”“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2017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汉语盘点以鲜活的形态记录着时代和文化的递变轨迹,在凝聚汉语同心力、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有这样的评价:“一年一度,在汉字的密码里认识民心,在词语榜上看见中国。”

  随着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汉字在国际舞台越来越受到重视,会说中国话、会写中国字逐渐成为重要技能。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倡导并促进六种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并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每年的中文日,联合国都会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地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向19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外交使节和数万名联合国雇员,介绍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字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4ab00301612342ce0778277278555c5d.jpg

  2017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一脉相承、发展演化到现代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发展至今从未中断,为研究中华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史和早期国家与社会形态,提供了独特的、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甲骨文的成功入选是提升我国文明世界影响力的重大事件,为汉字文化海外传播提供了重要契机。

  汉字,作为世界上产生较早的文字,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显著标志,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支撑。中国提出与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语言相通、文字互识是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汉字的推广和传播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离不开对民族语言文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舞台剧《汉字时间》正是在新时代创造性地传承汉字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汉字时间》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将汉字教育搬上舞台,挖掘汉字背后的故事,启迪智慧、寓教于乐。两场演出均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观看演出,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全剧演化汉字趣味和智慧,以古鉴今,用古老的中国智慧和思想,向世界大家庭讲述一段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故事。

e2d7fbd42e5063d77ef2e585923a8a07.jpg

  据了解,《汉字时间》是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于2008年9月在陕西人文始祖黄帝陵由国内外知名学者、汉学家、奥运冠军、奥运火炬手等联合启动,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汉字文化的人文公益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