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热议舞台剧《汉字时间》: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娱乐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8年01月18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的重要项目,1月13日至14日,以中华汉字为题材的舞台剧《汉字时间》在北京隆福剧院成功上演,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该剧和汉字文化均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近日,中国汉字网、国声智库在京举办《汉字时间》座谈会,邀请该剧主创人员与来自中国文字博物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更好传承汉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文字博物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石文莉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文字博物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石文莉说:“舞台剧《汉字时间》的立意特别好——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情节,再现中华汉字辉煌的发展传承史,潜移默化中彰显了民族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甲骨文是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3000年来没有断流的中国文字历史的铭证。有了文字的记载,才有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汉字时间》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将甲骨文呈现出来,让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通过观剧了解并喜欢上古老的语言文字,是这部剧最重要的意义。石文莉表示,希望《汉字时间》走出北京,赴全国巡演,并邀请剧组与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创排。

  中国文字博物馆其他同志纷纷对《汉字时间》表达了赞誉,并结合各自专长提出了建议。宣传教育部培训科侯瑞雪表示,演出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让人意犹未尽。演员的专业素养高,舞台张力和把控能力都很强。讲解员杨亚楠认为,观众与演员的热情互动是本剧的一大亮点。每个汉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汉字时间》在讲好中国文字故事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舞台剧《汉字时间》的主题思想深刻契合十九大精神。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重要载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地区方言众多,汉字在准确传达思想、统一认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以汉字为有力抓手,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切实贡献。“当前,中华文化走出去正处在历史机遇期,《汉字时间》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讲述文字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该剧的成功上演,是社会力量为我国文化传承传播事业所做的一件大事。”

  “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

  “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副组长陶利明认为,舞台剧《汉字时间》充分体现了社会教育价值,孩子们通过看剧,埋下了探寻民族文化的种子,开启了对中华文字的认识。该剧以“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为切入点,生动地再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民众的文化自信。

  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执委会主任、中国汉字网常务副主任、舞台剧《汉字时间》总策划于朔

  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执委会主任、中国汉字网常务副主任、舞台剧《汉字时间》总策划于朔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离不开对民族语言文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系列公益活动,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将在现代化背景下探索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身发展规律的传承创新模式,通过推动汉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接下来,中华汉字文化传播工程将进一步做好舞台剧《汉字时间》的二度编创,并推动剧目在各地巡演,释放更大社会效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