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火星发现八处百米厚浅层地下冰库 解决宇航员饮水问题

科技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8日 02: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际时讯):在人类探索太空的计划中,火星因为距离近、温度和光照更合适等种种优势,成为太空移民的最佳选择。人类定居火星,怎么获取维持生命的饮用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不过最近,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了8处浅层“地下冰库”,或许可以解决饮用水的问题。

  美国天体地质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图像进行分析,发现了8处因土壤侵蚀而暴露出来的火星地下水冰,厚度可能超过100米。

  其实,科学家此前就发现火星三分之一的地表下蕴含浅层地下冰,其中两极冰储量最多。但最新发现的水冰位于火星南纬和北纬55度到58度的地方,相当于地球上的苏格兰或南美南端,而这些浅层水冰距离火星地表只有一两米的距离,可以直接获取。研究人员说:“大体上,宇航员只要拎着桶和铲子去那里,水的需求就全解决了。”

  由于这些地方的表面鲜有陨石坑,研究人员分析,这些地下水冰是相对较近的时期形成的。它们还提供了关于火星气候历史的线索。研究人员猜测,数百万年来,火星的自转轴倾角和轨道发生了变化,之前的气候条件曾适合积雪在中纬度地区大量堆积,最终形成如今的浅层地下水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