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提供开创性思路”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7日,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的建设进展进行了研讨。希腊、泰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驻华大使出席论坛并分享了见解。据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近5年来,作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同时也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并取得积极成果。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刘俏对本报记者表示,近5年的成功实践,已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一带一路”的背景和内涵,认识到“一带一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提供了新的思路,成为塑造新型全球化的有效平台。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世界变化得太快,在多重压力下,希腊正在寻求新的全球治理方案,需要尽快找到答案。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开创性思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间的文化合作与相互理解得到增强,对未来发展大有裨益。谈到中希之间的合作,罗卡纳斯说:“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希中两国间有非常好的合作项目,例如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就是我们多层面合作的成果。此外,在能源、电信和基础设施方面,希中两国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我们会合作得更好。”

  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表示,“一带一路”总让他想起一首情歌,其中有一句歌词是“我们从哪儿开始”。以色列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公司在以色列开展了一些大型基建项目,以色列人民从中受益良多。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以中两国间最具有优势的是创新合作,两国创新合作潜力巨大,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将与中国公司在各领域展开合作,“例如,以色列在很久以前就解决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我们很愿意与中国分享这方面的经验”。何泽伟表示,毫无疑问,以色列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实现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波兰驻华大使扎永驰科夫斯基希望“一带一路”能将更多中国投资者带到波兰。他告诉记者,波兰地处欧洲南北和东西通道的交汇点,希望成为连接地区国家的枢纽,而“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与项目就能够产生这样的效果,期待不同项目之间也能因此产生协同效应。记者 王佳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