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访住建部IC卡中心马虹:未来城市,有无限可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7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实习生张皓琪)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未来。当今世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着我们城市生活。从“五角、一块的纸币”到“公交卡”再到“城市通卡”、“NFC手机”,二维码、生物识别等新型信息技术正涌入城市智慧卡领域。未来城市的生活将是怎样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来告诉你!

  一卡在手 说走就走

  “300毫秒通行”、“无感刷卡”、“一卡乘公交坐地铁”,这是城市通卡在综合交通领域为人们带来的感知。

  自1997年开始,原建设部开展了公共交通IC卡的相关工作,二十年来,公交IC卡经过多个周期的发展已经衍变成为应用领域广泛的城市通卡。

  “我们定义这张卡为‘为民办实事’工程。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我们一直在根据老百姓的消费习惯进行调整、积极探索,尽量做到让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技术创新体验的一份子,营造科技社会的概念。”马虹说。

  截至目前,城市通卡累计发卡量达9亿,覆盖8亿以上人口。城市通卡被广泛应用在公交出行、门禁、风景名胜区旅游、公共事业缴费、身份认证、轮渡、住区、电影院、小型商超、停车收费、公共自行车等多个场景,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日交易量近6.8亿人次。

  马虹透露,未来城市通卡还将与身份证进行绑定,应用到更加广泛的领域。“现在已经在江浙地区开始了试点,比如在宁波,这张卡可以供单位发放车补,鼓励员工坐公共交通;在舟山,这张卡可以用来选举,在社区刷卡投票;市民还可以通过刷卡,选择合适的场地跳广场舞。”

  互联互通 玩转全国

  按照科学的城市发展理念,智慧城市建设最终要实现管理可视化、信息精准化、服务个性化、生活便利化、政务智能化,并使各平台之间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

  马虹说,目前我们正调动社会各方的资源,进行平台规划。一个是构建互联互通共享云平台,一方面支持现在已经发行的3.5亿张互联互通卡从线下走到线上,让持卡人享受更多的互联网服务,另一方面也是通过部级云平台的建设,让地方更多的通卡公司、公交公司享受到高效的技术云服务,实现资源融合,实现精准管理;还有一个智能建筑节能综合平台,这个平台就是要让我们的办公大楼更加绿色环保,让办公室里的所有终端都达到智能终端;最后我们还在构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云平台,就是把社区里的缴费、健身、医疗、美容、远程教育等都结合在平台上,使人足不出户感受便捷服务。

  经过六年时间的发展,先后七批,共计80个城市和6个项目加入了互联互通大平台,全国互联互通卡发行量达3.5亿张。

  这其中既有上海、澳门、天津、郑州等区域核心城市,也有招商通、海河游轮等全国连锁项目,互联互通卡受理终端已超过130万台,城市通卡系统建设累计投入超过900亿元,拉动集成电路设计、封装、终端机具制造、软件开发、互联网应用等上下游产业实现9000亿元的工业增加值。城市通卡建设对促进区块链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为民众创造了智慧生活的新方式。

  “我们做了这么多,但许多老百姓并不清楚这些政策。为了扩大宣传,2018年我们将会进行异地补贴,引导用户把实体卡变成手机里的虚拟卡,让用户享受到更多的补贴优惠,也更方便用户使用。这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手段来实现,另一方面依靠市场经济来助推。”马虹说。

  科技无处不在 而你就是你

  对未来城市的畅想,马虹认为,未来的社会一定是由不同的数据信息组合而成的。它是以“人”为根本点出发,把互联网和物联网充分结合起来,将人、物进行广泛交汇的社会,也就是一个科技无处不在的世界。

  马虹透露,我们还在构建行业的物联网发展,人直接和物产生交互。“将来人本身就是一个身份,不需要任何载体来证明你的身份,你代表你自己。”

  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