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们终将为宰客付出沉痛代价:审丑疲劳后就是用脚投票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16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对最新的“磨刀宰羊”论,媒体也好、社交网络也罢,火力已没有第一轮舆情时猛烈。

 1

黑龙江雪乡(资料图)

2018年,第一场舆情的大火来自寒冷的雪乡,一个自然禀赋独特的东北冬季旅游景区。

从“赵家大院”的宰客风波到雪乡导游“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的潜规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套用现在流行的网络表达方式,雪乡又双叒上了头条。

加之同期的毛振华雪地喊冤,一连串闹心事让黑龙江最近有点应接不暇。

而对于大部分公众来说,也有些审丑疲劳。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对最新的“磨刀宰羊”论,媒体也好、社交网络也罢,火力已没有第一轮舆情时猛烈。

很多人似乎无力也无心情再吐槽了,因为问题就在那摆着,背后的原因也都重复了好多遍了,实在没啥可说的了。

也许,涉事者觉得这是好事,殊不知,“懒得吐槽”是更深刻的危机。

这说明大家已经完全不在乎你了,用东北话说就是:你爱咋咋地!以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打一个比方,当一个老师还在批评你时说明他还对你抱有希望,即使话语严厉也只是表明他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但至少老师还在乎你,可如果你无论表现多差,老师根本不理你时,那才危险,因为他已经放弃你了。

这个道理放在消费市场是一样的,大家吐槽你发泄不满情绪,至少说明对你还有所期待,但如果到了“懒得吐槽”的地步,那很可能意味着大家已经对你彻底死心了。

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训还少吗?一个比较令我们深感痛心的故事就是中国奶业的经历。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人对国产奶粉完全丧失信心,竞相购买国外品牌奶粉。以至于一位部级领导痛心疾首地说: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

的确是耻辱,可这是他们咎由自取啊!

时至今日,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了十年,但我们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仍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部分企业为了一己一时的利益,令整个行业长期萎靡不振。

如今,杀鸡取卵的“雪乡们”难道不是在重复这样的错误吗?

但即使如此,“要将舆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对待”的当地相关部门依然是能瞒就瞒,能捂就捂,能堵就堵,视舆情为洪水猛兽。

可是,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这种事能堵的住吗?

尽管在具体的博弈中,大多数时候,消费的个体总是处于弱势一方,就像最近一次雪乡的宰客事件,面对磨了九个月的快刀,当事者也只能无奈地认栽。

但既得利益者们永远不要忘了,当大家完全对你失去信任和期待时,他们还有最后的权利,那就是用脚投票。

惹不起,我躲得起还不行吗?雪乡风景再美,我不去还不行?

尤其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消费者拥有越来越多选择机会,这种用脚投票的冲动会更加强烈、空间会更加广阔。

景区也好,商品也罢,当你被消费者抛弃时,你将一文不值。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