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吹不黑 面对再一次折戟小组赛的U23 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6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首战3:0战胜阿曼,到次战虽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却并没有在场面上落下风让球迷们看到希望,再到末战上演国足老牌戏码“赢球就出现”却输球又输人“刷卡”再次败北,国足在这一届的U23亚锦赛中高开低走,虽然比起前两届的小组三战三败来说有了进步、也有亮点,然而结局终究还是老样子——小组没能出线。

  对于这个结果,我觉得咱们还是应该先说点好听的。在三场比赛中,至少头两场,我们可以看到这支U23国家队的亮点。譬如韦世豪、何超等新星的崭露头角和灵光表现,以及在面对较弱对手时全队的自信气质。

  然而自信不能当技术使,靠自信也进不了球,自然也赢不了比赛。当面对更强的队伍时,就难免原形毕露。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其实一点也不意外,没必要因为第一场能赢阿曼3:0,就为后两场的失利表达莫大的失望。毕竟,在2014年的亚青赛上,以韦世豪为代表的中国国青队就输给过卡塔尔。两年前的U23亚锦赛,国足也是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同一小组,各自输了个1:3,一场也没赢。纵向比较的话,其实演的还是老戏码。把前世今生串起来看,你就不失望了。

  如果说和头两届的U23亚锦赛参赛队伍有什么区别,那就是这届许多参赛队员的名字在常看中超的球迷中已是耳熟能详。以往一支U23队伍拉出去,基本上全队没有一两个能叫上名字的,但这届不一样。张玉宁、邓涵文、杨立瑜、巴顿、唐诗……这些名字很多球迷都熟悉得很。就更不用说还有韦世豪这种据说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身价已达1.5亿的明星球员了。

  能被大家知道,是因为他们都在过去一年中,在中超联赛中登过场。而他们能在中超中踢上比赛,甚至常常拿到首发出场,就需要聊聊足协的U23政策了。

  这是历史上的第三届U23亚锦赛,也是足协对中超政策改革后的第一届。2017赛季,足协要求每场比赛中,必须要有U23队员登场。而在两个月后将要开始的2018赛季,足协再次调整相关政策,要求新赛季“U23球员实际上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实际上场人数”。对于这种栽培年轻球员的政策,全力支持是没有错的,但问题来了,这样的政策不用细想就知道漏洞在哪儿,对于培养年轻球员,又能有多大的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2017赛季中超联赛,虽然有足协政策撑腰,但U23队员的表现和给予他们的展示时间并不令人满意。譬如拿下七冠王的广州恒大,中后场几乎被国脚“包圆儿”,前锋线被实力强悍又高效好用的外援霸占。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球员登场时间少实在是不足为奇。又譬如本赛季一直三线作战目标均是与恒大抗衡的上海上港,同样队内云集了一批国脚级球员,外援甚至比恒大的更大牌。U23球员在这样的队里自然也很难有打满全场的机会,甚至很多时候踢上个十几二十分钟就会被换下场——在本届比赛中名声大噪的韦世豪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年轻球员在争冠队伍里难堪大用,在保级队里更加鸡肋。延边富德、天津亿利泰达、江苏苏宁易购这三支整个儿赛季成绩都不怎么样、一直在保级边缘的球队,U23队员上场时间也在全中超16支队伍里垫了底。主力的实力都很弱,主教练就更不敢冒险去培养年轻球员了。只能把球队最弱的位置拿给他们练手,而后早早就换下:举个好笑的例子,在中超联赛第27轮中,江苏苏宁创造了U23球员被换下场的最快记录——开场仅仅6分23秒,特谢拉便替补登场换下了首发的U23陈吉。可以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绝佳表现了。

  回顾过去一年,看看今年转会市场上U23球员身价的水涨船高,再联系今日U23国足再次折戟小组赛,我们不禁要问:做改革,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我们冷静下来再仔细回想这三场小组赛,还能分析出许多微妙的结论。过去我们在U23、U19等比赛中常会总结的一句话是,我们的年轻球员缺乏比赛经验特别是缺乏大赛经验。而经过一年的中超历练,即便是只上场个十几二十分钟,事实上对年轻球员的心理素质和比赛经验来说也是一种积攒和历练,所以当我们面对阿曼那样相对较弱的队伍时,可以无惧拿下比赛。但这样的历练能让队员们获得的东西也就局限与此了。对战老对手卡塔尔的比赛,这些球员的不足之处就会较多地暴露出来。比如在1:0领先时,心态不够沉稳,加上水平确实与对手有着不小的差距,就更加稳不下来,于是才会有大面积犯规、全场吃了7黄1红、何超早早就被罚下场的情况发生。在技术处于劣势还少打一人的情况下,球员的心态也是逐渐在崩塌。下半场开始后,国足在战术上没有修正出来亮点,局面上自然拿不回主动,心态上的急躁让球队更加地处于劣势,被对手打入反超一球,也就很正常了。

  改革一年,表面上是让球员们都能上中超赛场上练练,但实际收效甚微。下赛季的新政依旧只要求了上场人数没要求上场时间,俱乐部照样还有大把漏洞可以钻。对“上场”的硬性要求就像摊派到俱乐部的一个“任务”,除了把这些水平尚未达到顶尖水平的年轻球员早早便贴上了“高身价”的标签,并不见得有什么提高球员能力的实质作用。与其搞这些名目上好听的“花架子”,不如来点儿真抓实干的,把年轻球员的上场具体到规定时间,甚至规定位置。比如必须有U23球员打满全场,又比如目前中超各队的锋线都被外援把控,真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解决困扰多年的“锋无力”的问题,就不妨要求各俱乐部必须给国产前锋机会。少做点没啥大用的政绩工程,多从足球规律出发,定制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案,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联赛如火如荼、国家队一踢就输”的尴尬情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