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课题顺利通过任务验收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部 2018年01月16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由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课题顺利通过了任务验收。课题组完成了超重超大型工作台C轴结构、工作台静压导轨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加工工艺研究,成功研制了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样机,并进行相关试验、提出提高本类机床的可靠性和精度稳定性的具体方法。

  课题研发的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最大加工直径为25米、最大加工高度6米、最大工件重量550吨,是世界上加工直径最大的双柱立式车床。该机床工作台径向跳动不超过0.02mm,相当于人站在一个转动着的直径10米的旋转木马旁边,摸着旋转木马圆盘外缘,圆盘在手掌中滑动时的丝丝颤动还不到头发直径的四分之一。该机床主要用于大型水轮机转轮、下机架中心体等零件加工,工件一次装卡能够完成车、铣、钻、镗、攻丝等工序的加工,该机床已在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投入使用,已成为该公司超大、超重型零件精密加工的重点把关设备,并为该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该课题研究的关键技术、加工工艺等已应用在数控立式车床、数控重型卧式车床、数控深孔钻镗床等重型机床上,对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将广泛应用在深海钻井平台、大型飞机、重型船舶柴油机、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火电设备及大型水电设备、大型石油化工设备等大型工件的加工中,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设备,无论对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还是对促进我国大型船舶和飞机制造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该机床的成功研制,为客户在高端、重型数控机床领域提供了更多选择,促进了市场竞争,降低了采购成本,推动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竞争能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