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携“美国优先”去踢馆? 特朗普与默克尔达沃斯或“硬碰硬”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01月16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世界经济论坛将于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将出席达沃斯论坛,兜售其“美国优先”的政策,被一些媒体视为“去踢馆”。而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爆正考虑出席达沃斯论坛,这令一些西方媒体流露出一丝欣喜。路透社认为,被视为“西方民主价值观捍卫者”的默克尔与特朗普持截然不同的世界观,这名女总理或将在论坛上联手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产生“史诗级碰撞”。

  路透社称,默克尔自去年9月德国大选以来,一直在为组阁苦苦斗争。她本不打算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但上周五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社民党达成初步组阁协议后,德国官员表示默克尔考虑前往达沃斯。这次露面意味着默克尔在几个月的政治边缘化后重返世界舞台。这几个月中,默克尔避开了聚光灯,并被一些德国和国际媒体讽刺“已过气”。 默克尔2005年当选总理后曾7次出席达沃斯论坛。

  德国“电信”网称,默克尔最近数月在国际政治上受到极大的限制。观察家认为,默克尔现在“复出”,除了组阁谈判有突破外,决定性的因素可能是反对全球化的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出席论坛。

  特朗普将于25日下午抵达达沃斯,26日发表演讲。这是2000年以来,首位在职美国总统出席达沃斯论坛。特朗普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成员包括他的女婿库什纳、财政部长姆努钦、国务卿蒂勒森等。

  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预计将有6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1月22日至25日出席达沃斯论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此次论坛希望推动自由贸易、气候保护和国际合作,与特朗普的政策刚好相反。特朗普已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威胁要退出伊朗核协议。此次他前往达沃斯,是要向世界推介他的“美国优先”政策。

  美国“石英”网站认为,默克尔出席达沃斯将能反击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咆哮”。根据白宫发布的消息,特朗普将利用全球领导人及精英齐聚达沃斯的机会,阐述他的“美国优先”理念,兜售其“做强美国工商业及工人的政策”。

  路透社说,默克尔可能将联手法国总统马克龙重申德法在英国“脱欧”后改革欧盟的承诺,并将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面前,针尖对麦芒地捍卫西方自由民主价值观。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特朗普演讲前两天、即24日晚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默克尔与特朗普一向关系冷淡。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指责默克尔接收大量难民是在“毁掉德国”。特朗普获胜后,默克尔被一些媒体誉为“西方自由民主价值的最后捍卫者”。去年默克尔访美时,特朗普拒绝与其握手的视频更让人印象深刻。马克龙与默克尔一样支持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他的当选让默克尔在与特朗普对抗时有了强大的盟友。

  不过,德新社认为,默克尔最终能否成行还掌握在社民党手中。默克尔还在等待21日社民党代表大会对联合政府谈判的表决结果。

  法新社称,特朗普人未到,瑞士已经掀起抗议。数百名抗议者13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示威游行,抵制特朗普参加达沃斯论坛。报道称,达沃斯论坛每年都会引起小规模抗议,但在特朗普宣布出席今年的论坛后,瑞士官方警告,应警惕全国范围内出现暴力示威的可能性。瑞士苏黎世23日也将举行一场反特朗普抗议活动。此外,一个名为Campax的组织发起了“特朗普不受欢迎——滚出达沃斯”的请愿活动,截至13日已征集到超过1.2万个签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