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经济前瞻:探索绿色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深度融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4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月13日下午,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之新时代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主要围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生态引领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模式(EOD),探索绿色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深度融合。该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支持单位是国研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新闻网。

  在讨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表示,从我们国家“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看,生态文明建设是走向新时代很重要的领域。从新的发展理念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绿色是重要的主题。大概10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有一个论断,“决定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件大事,一个是中国的城市化,另一个就是美国的高科技”。进入新世纪近20年,我觉得可以做一些修整,“决定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一个是中国和印度的城镇化,另一个就是美国和中国的高科技”。

  对于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镇化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17.9%。到了2016年,为57.4%。1978年,中国有1.7亿人的城镇人口,到2016年,为7.9亿人口,增加了6.2亿的城镇人口,年均增长率16%。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把生态理念贯彻到生产、经济运行和人文行为中去。”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表示,当前,生态文明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分论坛上,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忠宏宣布了国研经济研究院与中信国安共同开展“生态引领的可持续发展模式(EOD)”合作研究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EOD模式价值点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融资方式是可持续的。“EOD实际上是挖掘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对环境、文化、和谐生态、和谐社区的追求,这个过程都会转化为价值,只要把这个价值挖出来,就能提供一些资金支撑。”

  “十三五”时期是推动绿色城镇化落地,全面实现2020年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总而言之,实现城镇化的绿色发展,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新时代新思想需要更多的创新型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