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浅埋滴灌:让农民的日子更殷实

中国新闻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8年01月08日 1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至刚过,行走在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一片片农田一眼望不到边。农田里一座座蓝色或红色的尖顶机井房十分醒目。

  通辽市科尔沁区农牧业局副局长耿亚静介绍:“这里是科尔沁区推广浅埋滴灌节水项目区。在2017年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科尔沁区要在70万亩农田推广浅埋滴灌技术,实现节水增效。现在,许多农村已经开始平整土地,为实行浅埋滴灌做准备。”

  作为典型的农业生产大区,科尔沁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位于世界两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科尔沁区,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现有耕地230万亩,2017年玉米播种面积达到190万亩。

  近年来,由于地下水严重超采,科尔沁区为转变农业用水方式,减少地下水消耗,计划从2018年开始,用3年时间实施浅埋滴灌农业高效节水项目210万亩。

  “浅埋滴灌技术使用起来省水又省工,只需要在浇地时把阀门打开,浇完水后一关阀门就行了。原来大水漫灌式浇地,浇3亩地需要四五个人,现在1个妇女就能完成,种地变得轻松多了。”科尔沁区钱家店镇项家村村民齐建峰说。

  项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华介绍:“过去,我们村打一眼机井三四十米深就能出水,现在地下水位严重下降,需要打100多米才能出水,采取浅埋滴灌节水技术势在必行。从2013年开始,我们村就在1000亩耕地上试点搞膜下滴灌。现在,国家为保护环境控制农膜使用,推行浅埋滴灌。2017年我们村在4964亩土地试点搞浅埋滴灌,收到了好的效果。特别是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有效增加地力,提高粮食产量。2018年我们计划完成4000多亩浅埋滴灌改造任务。”

  “采用浅埋滴灌技术可以节省60%的水。过去大水漫灌浇一亩地需要90分钟,电费需要20多元。采用浅埋滴灌技术,浇一亩地只需要20多分钟,花六七元钱就能完成。”项家村村民史克明说起浅埋滴灌的好处如数家珍。

  在钱家店镇西印村,村党支部书记高志明介绍,从2017年开始,西印村在800多亩农田里试点浅埋滴灌技术。采用这项技术,玉米每亩产量能增加二三百斤。2018年,村里要搞1000亩浅埋滴灌,让这项好技术给更多村民带去效益。

  钱家店镇副镇长王君说:“2017年,钱家店镇在29个村实施浅埋滴灌项目总面积20万亩。我们镇里许多村前几年就实施过膜下滴灌技术,推行浅埋滴灌有很好的基础。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到膜下滴灌再到现在的浅埋滴灌,国家对节水和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响应号召,认真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浅埋滴灌管带在播种的同时埋入地下,在灌溉方式上把村民过去大水漫灌的‘套餐’变成了选择性的‘自助餐’,把传统的浇地变成了浇苗,实现了节水、省工、省时、省力。采用这项技术,每亩玉米播种量可以增加500株,深松土地可以增强地力,大小垅种植适合机械播种和收割,水肥一体化的使用不仅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还能提高化肥的利用率。浅埋滴灌技术2017年试行,不仅适合平整的土地,还适合沙丘地。最近,我们就要在10个乡镇开展浅埋滴灌技术培训,让技术人员和农牧民掌握管道铺设和节水增收的技术要领。”耿亚静说。

  目前,预计总投资4.6亿多元的科尔沁区70万亩浅埋滴灌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已经迈出坚实步伐。该区水务局已经整合中央专项水利建设资金1091万元,建设规模8280亩,完成地下管道铺设8万多米,更新机电井72眼,铺设地埋线45.5千米,安装变压器10台,完成了地面辅管、滴灌带等材料的采购任务。

  【记者手记】

  水是宝贵的资源,特别是在像科尔沁区这样的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农业上的节水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科尔沁区提出从今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建设210万亩浅埋滴灌节水农田,就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从原来的大水漫灌到膜下滴灌再到现在的浅埋滴灌,一次次的摸索中,农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的要求正在逐步得到落实,生态环境也正在得到切实保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科尔沁区浅埋滴灌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将有力助推当地农民实现节本增效、增收节支,让群众日子过得更殷实、更红火。(记者 马少林 苏永生 郭洪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