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赵蓬奇:跑步姿态推动新时代文化养老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01月08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4592c34f970165ce987bdc531cad33.jpg

  1月4日,由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国声智库、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社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基金、最美夕阳红活动组委会、国家养老网承办的“养老智库高峰对话”在安徽黄山市举行。本届“养老智库高峰对话”以“新时代文化养老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中社社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阎青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原局长汪兴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媒体总编辑陶利明、中央党校哲学系教授、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著名专家赵建军、全国养老产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张运防等专家在会上建言献策。

f281340e18bddcfdc12a8478de2721bd.jpg

  中社社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在发言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从十九大的顶层谋划到“十三五”规划的国家施工图,再到各地对社区养老、乡居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搭建一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工程,借此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被摆上了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

  在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大背景下,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治理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社会组织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发力要从三个方面来关注:一是增强使命感。要认识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使命;二是聚焦新矛盾,也就是社会组织要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明确新任务。也就是要求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来积蓄力量。”赵蓬奇说,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人们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问题日益凸显,这是主要矛盾在养老领域的典型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是一体化的,这为社会养老和社会工作带来了广阔的天地。

  “新时代新气象,要有新作为。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我们适应时代要求创新思路,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发挥有关社会组织作用,发展为老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我们的社会工作就是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帮助老年人克服他们面临的困难,要从“挖掘、协助、倡导、参与、整合”五个方面来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养老工作中的作用,让老年群体能够和社会同步发展,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享受老年生活的尊严。”

  赵蓬奇指出,文化工作是在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之一,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服务和推动文化建设和发展,特别是老年文化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没有休止符,更需要以跑步姿态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满足好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精神文化等多方面需求。对于单靠市场、政府与社会组织都无法有效解决的生态问题,我们更要将利用社会工作的优势,更好地调动全体社会成员,踊跃参与到推动绿色发展的进程当中。

  “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此次举办养老智库活动,是养老领域的一次创举。”赵蓬奇认为,作为黄山市生态养老创新示范综合体落户项目,黄山龙骏家园已奠基动工,也彰显出该工程正在为改善黄山人民及全国涉老环境做出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中社基金会将会同有关方面更密切的合作,积极为有效解决庞大的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做出努力,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让更多的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