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基础研究重大成果持续产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8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科学技术奖励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的具体体现。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总数稳中有降,获奖成果凸显国家战略需求,粮食安全、疾控防治、资源利用、国防建设等领域百花齐放。

  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代表着我国基础研究的硬实力,一等奖曾经连续空缺,两个项目同时获得一等奖,更要追溯到2006年。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研究的领域,从之前较为集中的基础物理学,发展到化学、生物学,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其中,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水稻理想株型关键基因方面取得重要发现,对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同时引领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主要服务国家战略,面对应用需求。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获奖项目“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支持西电东送战略,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对于加快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向全球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获奖项目中,专用项目(即国防科技项目)自主创新成果突出。2012年至2016年,专用项目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7项,占总数一半。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7项,占总数六成。2017年度,又有一项“国之重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光学仪器和航空航天领域两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而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泽山院士,正是武器弹药领域的专家。

  另外,油气田开发、现代煤化工、深海探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等多个重要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