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科学家身带“异味”遭冷眼 用心呵护美丽乡村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1-6 第593期 A-A+

央视网消息:“畜禽粪污”是沈玉君青春年华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关键词。

作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10年间,沈玉君与同事到过全国121个种养大县,深入254个养殖场及167个有机肥厂开展调研及取样工作。沈玉君每天打交道的科研样本,就是“畜禽粪便”。

1

沈玉君。新华网郝广鹏摄

沈玉君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随后,她又以第一名的成绩先后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地理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

2012年,沈玉君放弃进入外企工作的机会,毫不犹豫选择了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始了职场生涯。“我学习了近10年的粪污处理及堆肥专业,只有学以致用,用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才对得起多年的学习经历,对得起国家的培养。”

从此,她成了养殖场、有机肥厂的常客……为了深入研究粪便清洁堆肥技术,沈玉君与同事经常在堆肥厂一住就是一个月,在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堆体上一待就是一整天。

一次,她去京郊大兴区采集样品,回来乘坐公交车,由于身上气味太大,遭到乘客抱怨,最终竟被司机劝下车。没办法,她坐几站就换一辆车,终于把样品带了回来。

还有一次是冬天,她在郊外的堆肥厂做实验,实验晚上八点多才结束,屋外一团漆黑,公交没了,出租车师傅都不愿意来接。正无助时,有车来厂里送污泥,沈玉君和同事艰难爬上了拉泥的大卡车。寒冬腊月,迎着刺骨的寒风,站了一路……

沈玉君在基层调研

沈玉君在基层调研

经历过痛苦和绝望,品味过冷眼与苦涩,才能坚定信心和方向。正是这样的坚持与执着,她探明了畜禽粪便堆肥过程中重金属钝化机理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规律,研发了粪便堆肥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获得专利5项,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也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

她为近100个地方及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有效推动了地方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开展,呵护着乡村环境的美丽。她荣获农业部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称号,成为其中最年轻的科学家之一。

农业绿色发展要靠政策的引导,当然也要靠科技支撑,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沈玉君深感责任重大。她坚信,十九大之后,农业绿色发展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有机肥的利用将会更好的推动。(来源:农民日报 新华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