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骨疗毒,是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最好回应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作者:佘宗明

核心提示:毛振华雪地陈情事件激起的舆论涟漪,至今仍未平息。虽然他控诉的是亚布力管委会,但“中枪”的却不只是当地——舆论炮火只会往周遭延烧,所以网上针对黑龙江乃至东北的负面舆情搭车式集中呈现。而“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也因此再度泛起。

毛振华“雪地陈情”(视频截图)

毛振华“雪地陈情”(视频截图)

一个知名企业家,来了一次“网络上访”,如同一颗石子坠入湖面,搅动舆论场一池春水。

毛振华雪地陈情事件激起的舆论涟漪,至今仍未平息。虽然他控诉的是亚布力管委会,但“中枪”的却不只是当地——舆论炮火只会往周遭延烧,所以网上针对黑龙江乃至东北的负面舆情搭车式集中呈现。而“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也因此再度泛起。

这类唱衰性论调几乎每隔段时间都会冒出来,成为对准特定地域的话语炮弹。但归根结底,这是种情绪化表达,全称命题和标签化之下,既失之臆断先行,也难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嫌。

数据为证:2017年上半年,东北地区新登记企业数量15万,同比增长19.2%,增速居全国四大板块之首。其中长春市全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突破60万户,3年翻了一番,平均每3.3分钟就新增一户企业;上半年沈阳市新增市场主体7.6万户,增长54.2%。那种指向整个地域的投资圈偏见,或许该一键清除了。

但一场“雪地陈情”仍然引发一阵密集吐槽,并让无数人摁下共鸣按钮,让这番论断被大规模“回炉”,从某种程度上仍然说明了很多问题。

对在舆情维度“失火”的亚布力和遭殃及的东北而言,解决毛振华陈述的问题易,消除外部形象的暗斑难;个案影响或许能通过妥善解决和舆情半衰期得以快速消弭,但有些积累而成的刻板印象却难以抹掉。

在此情景下,东北地区应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心塞或回呛,而是继续刮骨疗毒,消除可能残存的政商环境扭曲烙印,破除思想观念滞后、体制机制束缚、发展路径固化等障碍,进而让东北跟营商环境欠佳的形象彻底切割。

应看到,“投资不过山海关”虽然很绝对也太夸张,可折射的部分问题切实存在。有些数据可堪咂摸:2017年,东北三省共新增4家上市公司,这是深圳的1/10,考虑到当地有4家公司退市、暂停上市、迁出,净增长数为零。

个中的资本困境,顺承了舆论对此前东北部分地区营商环境的想象。也正因沉疴待解,早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就说道:“东北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

事实上,东北三省也并没有讳疾忌医:辽宁省出台了全国第一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设立了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2017年也是其营商环境建设年;黑龙江省已取消或下放省级行政权力942项、权力清单精简71.2%;吉林省的省级非行政许可项目实现“零审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0%。具体到地市,长春市分三批将行政审批项目精简70%,本级非行政许可实现“零审批”;哈尔滨市则取消了所有市级自设的行政审批事项,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短的仅需17个工作日等。

这些都展示了“刮骨疗毒”的正确姿势——刮的是机制体制之骨,疗的是陈腐观念之毒。

  

本质上,将营商环境改善作为切入口,也为振兴东北提供了重要抓手。营商环境一好,增长势头也会回暖:这两年,东北经济筑底后企稳向好的趋势明显,2017年上半年辽宁省生产总值已由负转正,吉林、黑龙江省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6.5%和6.3%,“谷底震荡”已成过去时。

但毛振华反映、媒体报道坐实的涉事管委会政企不分等问题表明,东北营商环境改善之路仍有薄弱区,刮骨疗毒也仍需加码。下一步就该对短板、盲区、薄弱环节更有针对性地有的放矢。

首先,当地不妨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对辖下各区域进行定期的营商环境评估,并将其纳入政绩考核。像沈阳市目前就引入了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对照企业全生命周期5个阶段、10个方面、41项指标,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半年做一次营商环境评估。其他地方也可参照此做法,还有引入社会投诉、公众监督等环节,将评估结果跟政绩挂钩,以督促各级官员既重招商也重安商、稳商;而一旦存在“开门招商,关门打狗”、随意撕毁契约等行为,则在地方的政商环境营造的绩效考核中一票否决。

其次,都说东北要来一场思想解放运动,而对于营商环境较差的地区,更应该让解放其地方官员的思想,让其对标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市场观念;此外,列出破坏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将其列为重点督导地区,并探索建立涉企投诉举报快查快处直通机制,建立涉企投诉举报“直通车”,对企业负责人权利被侵犯或对其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等行为快查快结。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这非虚言。对东北地区而言,要避免动辄被一场“雪地陈情”带入舆论危机,要想完全跟“投资不过山海关”解绑,就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没有休止符,没有完成时。也只有呵护好了营商环境这一池“水”,才能养好市场企业的“大鱼”,夯实东北振兴的基底。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