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委会这个神奇机构读懂“投资不过山海关”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作者:敬一山

核心提示:这意味着管委会既是市场的裁判员也是运动员,这个机构的存在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是潜在威胁,可能令外来企业的投资环境存在变数。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天,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雪地喊冤,称被亚布力度假村管委会欺负和愚弄,让东北的投资环境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在没有权威调查结论之前,任何的一面之词都不能偏听偏信,尤其不能用企业家自己也不干净的说辞来搅浑水。

对于这一典型个案,除了要关注具体企业的境遇之外,更有价值的还是以此为标本,解剖当地真实的营商环境。

众所周知,考量营商环境优劣的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当地有没有稳定可预期的游戏规则。

毛振华控诉的细节真伪且不论,亚布力度假村管委会的存在,本身已说明某种问题。

目前可以确认的一些信息显示,这个管委会既有提供公共服务的行政权力,负责旅游全行业产业链的审批监管,还有直接的下属企业,旗下包括旅游经营公司、旅游运输公司、旅游建筑公司以及旅行社。

这意味着管委会既是市场的裁判员也是运动员,这个机构的存在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就是潜在威胁,可能令外来企业的投资环境存在变数。

当然,从当地政府的立场来看,这可能是病急乱用药的无奈之举,外来投资不够,只能地方政府披着马甲上阵,但方向错了,走的越快离目标只会越远。

如此政企结合的管委会即便用心良善,都可能有不小的负面影响,如果存在贪腐情形,那对于市场更具有破坏性。这种落后的发展经济的模式,应该尽早摒弃。

道理很简单,政府直接介入和企业的竞争,搅乱了监管和市场的边界,只会让其他企业更没有安全感,让外界资本更不敢进入,由此造成恶性循环。

一个有长远眼光的地方政府,应该懂得“冒充”企业挣短期利益,远不如打造一个健康的投资环境收益更大。

亚布力度假村管委会是理解“投资不过山海关”的一个好标本,它折射了一种相对落后的监管方式和急功近利的发展思维。

在这种“示范”之下,营商环境、人文环境都很难乐观。因为公权不守边界,个人和企业就没有安全感,没有稳定的预期,行为就会短视或市侩。

所以,我们希望省级调查组能尽快调查清楚毛振华的反映的问题,给双方当事人以及社会一个公正权威的说法,更希望这能触动相关决策者的反思,着力改变和完善游戏规则,打造更加完善的法治与市场环境,这才是避免“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现实的治本之策。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