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新年第一天就和这个非洲兄弟打电话 可见很重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2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1月1日同南非总统祖马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这是2018年伊始,正式报道的涉及国家领导人的首个外事活动。这位非洲兄弟为何会受到如此重视和礼遇?

  中南关系不一般 两国亲密程度在加速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南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

  1998年1月1日,中南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04年,双方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08年,两国建立战略对话机制。2010年,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2014年12月,祖马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为中南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与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两国高层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双方高层保持频繁交往,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快速发展。

  500年前就友好 合作范围仍在扩大

  南非是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和南非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早在500多年前就已开始了友好往来。如今,中国和南非同是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353.44亿美元。中国对南主要出口电器和电子产品、纺织产品和金属制品等,从南主要进口矿产品。

  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南非投资存量超过130亿美元,涉及矿业、金融、制造业、基础设施、媒体等领域。

  文化教育方面,近年来,“中国文化非洲行”“感知中国·南非行”等大型活动在南举行,反响热烈。中国已有10余所大学与南非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南非设有5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

  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在南设有记者站。

  2002年起,南非成为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是目前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2016年,中国公民赴南旅游11万人次,同比增长31%。

  2010年,南非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南非馆是世博园中最大的独立租赁馆之一。

  中国“南非年”于2014年在华成功举办。南非“中国年”于2015年在南非成功举办。

  新年第一天敲定主场外交 将成中非历史性盛会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南非是中非合作论坛现任共同主席国。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方同意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论坛峰会,把2018年论坛峰会开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

  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成立,目前成员包括与我国建交的52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中非合作论坛现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一向高度重视非洲,是非洲真正的朋友,对非坚定支持从未改变,提供了大量无私帮助。

  根据中非关系发展需要,中非双方将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和2015年12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

  2017年11月24日,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仅一个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即在北京举行。非方一致建议将2018年在华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升格为峰会,以保持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将用更远大目光建更大作为

  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中非合作开辟了更大机遇、更广阔前景。相信随着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峰会的召开,我们同非洲兄弟会将共商未来发展大计,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年议程更紧密相互对接,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引领中非全方位合作新的强劲动力。

  2018年我国外交有许多“大动作”“重头戏”: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中拉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的部长级会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应当有更加远大的目光,更加恢宏的格局,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从容的气度,更多从全世界、全人类整体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积极作为。”

  相信包括这次峰会在内的多个外交盛会,一定可以将中国话语继续传遍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更坚实的外部助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如期抵达光辉的彼岸!(文/刘亮)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