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妇女报编辑部评出2017十大女性人物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1月02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2018年1月1日《中国妇女报》二版版面。

这是2018年1月1日《中国妇女报》二版版面。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是香港回归后首位女性行政长官。她1957年5月出生于香港,1980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加入香港政府。自2000年起,林郑月娥先后担任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2012年7月至2017 年1月,林郑月娥担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2017年1月16日,林郑月娥宣布参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3月26日,选举结果揭晓,林郑月娥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林郑月娥当选后发表胜选感言时表示,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当选后的首要工作是团结香港社会向前发展。

  卢丽安

  卢丽安是复旦大学教授,1968年生于台湾高雄,29岁来到上海工作、生活,2013年当选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委。2015年入党,2017年6月,经过逐级遴选,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是本次党代会上唯一一位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党代表,也是十九大“党代表通道”上最“年轻”的党员。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党代表通道”上,卢丽安“我以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生为中国人为傲”的一番深情表白引发两岸关注。卢丽安在大陆工作20年,在这20年间亲眼见证了大陆从“过去时”迅速突变成“未来时”。作为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丽安注重妇女交流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的作用,认为女性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一股温柔的力量。作为复旦大学教授,她期待教育交流能在促进两岸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学生、教授们能在未来合作出更多的精彩成果。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回到复旦大学的工作岗位,卢丽安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投入备课、科研等工作。在2017年12月22日至25日召开的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上,卢丽安当选为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副会长。

  7名新当选的女院士

  2017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相继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128名新当选院士中包括7位女性。中国工程院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有4名女性,占比近6%,分别为黄小卫(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王琪(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乔杰(医药卫生学部)、陈晓红(工程管理学部);

  黄小卫、王琪、乔杰、陈晓红

  中国科学院新当选的61名院士中有3名女性,占比近5%,分别为王小云(数学物理学部)、陈化兰(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黄荷凤(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王小云、陈化兰、黄荷凤

  7名新当选女院士为女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起典范,有望促进“半边天”在科技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卓嘎、央宗姐妹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现有9户32位乡民,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20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桑杰曲巴是一乡之长,他的两个女儿卓嘎、央宗是仅有的乡民,被外界称作“三人乡”。1988年,当了29年乡长的桑杰曲巴离任,大女儿卓嘎接任乡长,一干就是23年。妹妹央宗是副乡长兼妇女主任,一干也是17年。几十年来,父女两代人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央宗姐妹感念现在的好日子,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接到回信,姐妹俩喜出望外,她们表示,全家人一定牢记嘱托,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

  王淑芳

  “北斗女神”王淑芳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将自己22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北斗”,无论是在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方面,还是在将北斗技术应用于交通领域方面,她都表现出色。她28岁担任北斗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既是两代北斗系统方案的论证者,也是4项国家军用标准的执笔者,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2007年,她在北斗领域已颇有建树,又选择转行到交通运输行业,从事北斗的推广应用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王淑芳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她也是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唯一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她还参加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巡讲活动,“追星北斗,圆梦交通”的故事感动了众人。2017年5月4日,以王淑芳名字命名的首个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工作室正式成立。

  杨修凯

  40岁的杨修凯原是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人事科科长,2015年10月起任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驻村第一书记,从上任第一天起,她每天在村里走访调研,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新平村是个农业村,多年来靠种传统水稻和甘蔗为主。为了提高水稻收益,杨修凯托人将适合新平村种植的优质水稻种子无偿送给村民种,来自城市的她还经常下地劳动,以让村民接受自己推荐的有机水稻,结果试种的水稻每亩产量达近千斤,受到市场欢迎,被村民称为“第一书记大米”。为了精准扶贫,她还和公司合作建设了金香柑标准化种植示范园,鼓励村民流转土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了鼓励在外打工的青年返乡创业,她多方奔走,在政策和资金上对其支持帮扶。2016年年底,新平村整村脱贫,杨修凯也从“白富美”变成了“黑富美”。新平村是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的蹲点村,杨修凯的扶贫故事经本报新媒体连续推送,引发网络关注,新闻点击量达500万+,杨修凯也由此被称为扶贫干部中的正能量“网红”。

  武亦姝

  今年热播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来自上海复旦附中的16岁选手武亦姝因惊人的诗词储备、出口成章的文学功底,成为大众眼中的诗词“达人”,很多网友惊叹于这位“00后”的才学,认为“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总决赛上,武亦姝击败四期擂主、《诗刊》编辑彭敏,获得年度总冠军。有专家认为,武亦姝身上浸润的深厚文化底蕴唤醒了观众的集体记忆,也给中华诗词的传承带来了希望。

  李飞飞

  李飞飞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著名华人专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1976年在中国出生,小时候随父母赴美,年仅33岁便获得斯坦福的终身教授职位,她不仅是斯坦福AI 实验室唯一的女性,也是计算机系最年轻的教授。2017年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AI 中国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会从北京开始发展,由李飞飞和谷歌云研发负责人李佳共同领导。李飞飞将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也会统筹谷歌云AI,谷歌大脑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李飞飞在谈到中国之行时说,从“飞机一落地”就感受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积极态度。李飞飞认为,数据是中国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中国拥有大量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许多数据可供人工智能研究应用,会促生大量创新产品。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李飞飞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多元化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以及其他技术领域,目前仍是男性主导,需要让女性加入进来。

  苏明娟

  2017年12月15日,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34岁的苏明娟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再次进入公众视野。1991年,苏明娟成为一组“我要读书”新闻照片的主人公之一,这张照片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选为希望工程宣传标识,“大眼睛”苏明娟也由此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并因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苏明娟不仅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是积极的推动者、实践者。她上初中时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还将爱心人士的部分汇款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大学后,她还经常跟着老师去金寨县参与教育扶贫。大学毕业后,苏明娟进入银行系统工作,一直致力于帮扶贫困学生。在群团改革的时代背景下,苏明娟作为从基层选出的团省委兼职副书记,为共青团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和新鲜血液。在她看来,立足共青团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作出积极的表率和更大的贡献,可以召唤更多的人关注希望工程,投身到公益事业中。

  中国花样游泳队

  2017年7月22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进行的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中,中国花游姑娘发挥出色,力压乌克兰队、日本队等强大对手,以96.1000分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个世锦赛花样游泳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由呙俐、梁馨枰、尹成昕、肖雁宁、汤梦妮、冯雨、王柳懿、王芊懿、常昊、于乐乐10位姑娘组成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将载入中国花游史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