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雪地喊冤” 为什么一个企业家会选择“网络上访”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1-02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一位堂堂正正的企业家为何要通过“网络上访”的方式维权?从常理推断,要么炒作,博取眼球,为自己挣得更大利益;要么被逼无奈,正常渠道已无法获得公义,只能诉诸舆论。哪一个更加可能与合理,大部分人心中应该都有答案。

毛振华

毛振华

  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名牌大学的教授,毛振华说自己搞得像个上访户。

  这样的感叹源于1月2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视频中,在雪地中,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愤怒地称被愚弄、被欺负,这位企业家控诉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政企不分,侵占企业23万平方米土地,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按照正常的思维和经验,一位“理智”的商人对企业所在地的政府机构进行公开批评而且措辞激烈是非常罕见的行为。这样的举动几乎宣告了企业与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彻底决裂,对于任何一个“理性的经济人”而言,他应该都能猜想到后果是什么?研究经济学的毛振华当然更清楚。

  但是,他却依然选择了这种“鱼死网破”的激进方式,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尽管毛振华的举动得到很多企业家的支援,但因为目前只有单方面说法,我们尚无法判断其中真伪与背后详情,但是这一事件折射的社会现象值得深思。

  一位堂堂正正的企业家为何要通过“网络上访”的方式维权?从常理推断,要么炒作,博取眼球,为自己挣得更大利益;要么被逼无奈,正常渠道已无法获得公义,只能诉诸舆论。

  哪一个更加可能与合理,大部分人心中应该都有答案。

  站在地方角度思考,如果仅仅从短期舆情分析,这种事儿对于经济转型正处难关、营商环境频遭诟病的黑龙江而言,当然最好是“家丑不外扬”,早一点大小化小小事化了为好。可如果从地方长远发展环境和黑土地的形象塑造来说,直面问题,将事情说清楚,把问题搞明白,使矛盾化解开,给社会一个实实在在的说法大有必要。

  因为按照过往的经验,很多类似事件的处理都秉承“三字经”套路:脱,这事跟我没关系,你找别人;托,相关方面非常重视,已经在调查,大家等等;拖,过一段时间风头过去了,舆论有新热点了,这事也就忘了。

  但实则不然,个案事件容易淡忘,但个案所反映的一些现象则会慢慢在受众心中积累,并逐渐形成“刻板印象”。

  譬如,这则新闻背后的留言中,很多评论都说了一个观点: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些留言者中应该有不少人都没有去过东三省,但为何却有这样的感叹,很重要的一点即是“刻板印象”。

  当然,这一次黑龙江的反应足够迅速。据悉,省委省政府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所以,无论是什么原因,背后有怎样的“黑幕”,此次调查都应该本着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将事件起因和结果向当事人和社会进行通报、说明,全面回应社会关切,不要让它成为一笔糊涂账。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