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曲厅长”到“曲老师” 他的思想理论课堂座无虚席

道德模范 来源:央视网 2018-1-2 第589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3年7月,一纸调转关系由辽宁教育厅寄送到大连海事大学:省教育厅副厅长要来学校当辅导员?

这是曲建武完成对辽宁省孤儿大学生的调研、写完3.5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同省人大代表一起建议免除了全省1076个孤儿大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后,慎重作出的决定。

两个月后,他如愿以偿,成了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老师,“学生一口一个‘曲老师’,我听着真是舒服极了。”其实早在30年前,曲建武就种下了深深的“辅导员”情结。

曲建武跟学生们在一起

曲建武跟学生们在一起

1982年,曲建武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辅导员,1998年任学校党委副书记,2004年底调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后兼任省教育厅副厅长。仕途一帆风顺,但许多人穷其一生都希望拥有的光环,曲建武并不看重。他常说:“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只有学生”。

主动辞去正厅级领导职务,回到教学第一线的曲建武,承担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先后为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和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软件专业2015级学生上过课。有人不理解。“您都是二级教授了,带博士、硕士就可以了,何必搞得那么累?”但在曲建武看来,思想理论课太重要了,是为树立学生的价值观服务的。没有正确价值观,怎能有幸福的人生?

课堂上的曲老师

课堂上的曲老师

曲建武的理论课堂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曲建武喜欢跟学生像朋友一样互动和交流,学生也喜欢曲建武新颖的教学方式。

新生一入学,他就为大家一一建立了电子档案,在第一时间请所有学生在食堂吃饭,了解学生的思想。每学期伊始,他都要深入寝室、教室或者在办公室,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他利用手机开设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评述后发给学生。4年里,他通过手机和学生有近200万字的交流。

曲建武到甘肃农村学生家家访。

曲建武到甘肃农村学生家家访。

在他的工作理念中有这样一条:每逢佳节倍思困。每年他都要选几个经济困难的学生家走访。曲建武还倡导建立中队爱心基金,自己每年出资1万元作为基金经费,解决困难学生生活上遇到的问题。

多年来,曲建武还力所能及地帮助许多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曾经有个他帮助过的困难大学生,毕业后将第一个月的工资寄给了他,说:“父母创造了我的生命,您创造了我的人生。这第一个月的工资我没有资格花。”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走上领导岗位。

在离学生们最近的辅导员岗位上,曲建武无怨无悔地把一切献给了学生。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教育精神。(素材来源: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央视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