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听习近平新年贺词谈及的那些感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1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图片来自:新华社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图片来自: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时光飞逝,转眼我们已迎来2018年。伴随着新年璀璨的烟火和各地绚丽的晚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也如期而至。习近平主席在1700余字的新年贺词中,有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和总结,也有对新一年的展望与目标。

  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和以往不同的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在贺词中提到多次通过“回信”与群众互动,这些回信的对象中,有边陲的乡亲们、乌兰牧骑队员们,还有老教授和新入伍的大学生。谈及他们,他动情地说:“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勤与群众互动  习近平为他们的故事所感动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及的玉麦乡,位于西藏隆子县,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只有9户32人,但这不是玉麦乡人口最少的时候,在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仅有3个人,又被人称“三人乡”。半个多世纪来,卓嘎、央宗姐妹和父亲桑杰曲巴两代人守护着1987平方公里的国土。在十九大闭幕的五天后,习近平亲切回信称:“你们好!看了来信,我很感动。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

  卓嘎、央宗姐妹十分激动地翻看习近平的回信。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坚守中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孤苦。玉麦乡地处高山峡谷地带,海拔3600多米。长期以来,这里长不出一粒青稞。玉麦人生活保障全靠人背马驮运进大山,而每年大雪封山却达半年久。这里就成了出不去进不来的“孤岛”。而如今的玉麦乡,不仅通了公路,还开通了卫星电话和无线网络,村民们也办起了家庭旅馆,2016年年底,玉麦乡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央宗看到习近平的回信,激动地说:“我们是真诚地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说的话总书记都能听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守边的信心和决心。”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在桑宝拉格苏木额尔登塔拉嘎查为牧民表演文艺节目。图片来自:新华网

  习近平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不止在生活生产上,同样也关心他们的文化生活,就在2017年11月,习近平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在新时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第五代队员黄小云回忆起,13年前的第一次演出,只有一块地毯加两个音响,巨大的落差曾让她十分沮丧。而如今,广阔的内蒙古草原,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总书记的回信,温暖着广大乌兰牧骑队员的心,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扎根在这片沃土中用心创作、服务群众的信心。

  左起:胡一帆,蔚晨阳,阿斯哈尔·努尔太,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图片来自:人民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尤其提到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寄语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哈萨克族新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的父亲在反恐战斗中牺牲,那时的他才两岁。现在努尔太刻苦训练,他的愿望是早日当上特战队员。努尔太的同学和战友胡一帆,外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至今老人身上还有深深的伤痕。胡一帆在看到习主席回信后的第一时间,就打电话报告给了外公,老人家非常激动与高兴。

  作为国家领导人,通过写信与人民群众沟通,回应人民群众反映的诉求,拉近了领导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而简短的几百字回信毫无疑问是有价值导向意义的。这样与人民群众互动的方式,体现的是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不需要层层包装,他的声音和想法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

  蓝图变现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在总结2017年与很多人民群众来信互动时说。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一组数据告诉你,2017厉害了我的国。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这样一份耀眼的成绩单,离不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

  首批成功开通网络身份证的两位市民在手机上展示网络身份证。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2017年,花费少了,收入多了;审批事项简化了,不该收取的费用取消了;5G加速跑,手机漫游费不收了;微信身份证诞生了,身份证也可异地办理了......很多人有了新的收获,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被国家作为重中之重,一大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大家的获得感越来越多,温暖了亿万颗中国人民的心,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你操心的事、烦心的事,也是习近平主席所关心的事。习近平说:“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对此习近平主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2017年悄然而逝,新的一年踏晨曦而来。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奋斗在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砥砺前行,奋发进取。新的一年,我们必将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