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外交这一年:走向世界舞台最中央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9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2017年,国际社会需要在历史的这一站路口选择并保持正确航向。日出东方,中国用自己的智慧和担当给出了如何更好造福世界的答案,凝聚起世界各国的最大公约数,让中国梦同世界梦连接交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这一年进入新时代。

  这一年,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定位、方向,以及战略内涵;这一年,习式外交引领中国外交不断前行,亲力亲为,维护了国家利益,提升了国际地位,树立了大国形象;这一年,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汉堡到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国际多边场合发表重要演讲,提出鲜明主张,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这一年,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兼济天下,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界,我们是稳定大国关系的中流砥柱,是引领全球化方向的时代强音,是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坚定守望者……我们自己,也在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大国”的同时,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最中央。

  思想:绘就新时代中国外交总方略

十九大开幕现场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十九大开幕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外交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他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外交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两个构建”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传承与创新,是中国梦同世界梦的连接与交汇。凝聚起世界各国的最大公约数,蕴含着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的鲜明标志。

  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已经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

  王毅在今年八月份曾说,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其核心要义为一条主线、两大支柱、三大特征。

  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两大支柱,就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之相关,总书记还提出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治理观、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基本架构。三大特征,就是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

  足迹:习式外交亲力亲为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2017年,从家门口到大洋彼岸,从G20到APEC,除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金砖厦门会晤”这两场“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共5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欧、美三大洲,出访8个国家……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继续构建中国外交“朋友圈”,推动大国关系、周边关系的稳定与发展。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这是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

  4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创新、司法、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任总统就职以来两国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会晤为中美关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未来,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俄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中俄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等,勾勒中俄关系蓝图。

  7月4日至8日,习近平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在会上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

  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在越南岘港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九大之后习近平首次出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

  APEC岘港峰会期间,习近平在44小时内出席17场活动,并在主旨演讲中揭示世界经济面临的深刻转变,指明亚太发展方向,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全面阐释中共十九大开启的中国发展新征程。

  声音: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2017年开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留下的深层次影响犹在,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反全球化思潮盛行……正是在这种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之际,中国智慧犹如一盏明灯,持续发出引领全球化方向时代强音,引领全球治理。

  在瑞士达沃斯,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强调开全球化的历史倒车行不通,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呼吁联手打造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在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习近平在万国宫讲坛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国际倡议,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使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今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29位外国元首和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形成世界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论坛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辟新路径。

  在7月份举行的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又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从杭州到汉堡,一脉相承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愈发清晰,为世界经济实现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路径。

  十年前,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大潮中,金砖国家正式亮相国际舞台,为世界带来“金色力量”。十年后,在厦门,习近平主席成功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构建了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这是11月中旬在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庄严承诺。在5000余字的篇幅中,他精准阐释了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并用“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再次给出中国方案。

  担当:中流砥柱维护和平造福世界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2015年,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如是说。

  这一年来,中国继续实践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同各国共同致力于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国家元首的引领,是大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习主席与特朗普总统3次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为世界上这对最复杂、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发挥了战略稳定作用。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北京期间,两国元首诚意互动,亮点频现,更是签下了总金额达2535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

  中俄两国是互为山水相连的最大邻国。过去一年内,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实现互访、举行5次会晤、密集沟通对表。在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紧密协作,在欧亚地区振兴的发展战略上深度对接,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安宁、主持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石。

  除了与主要大国的协调合作取得新进展,过去一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也迈上了新台阶。

  在面对欧洲内部聚集的各种不稳定因素,中国对欧政策稳如泰山,始终如一;中韩关系在因“萨德”问题遭遇寒流后迎来转机;中国有理有利有节地处理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事件,体现了对中印关系的珍惜,也彰显了维护和平的担当;中日关系方面,日方在年底时段采取改善对华关系举措……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是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引用的一句诗词。今年以来,南海局势降温趋缓,中国同东盟国家重建通过当事国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共识,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实质案文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2017年,中国还积极斡旋周边热点问题。王毅总结说,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出发,坚持无核化目标,坚持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同时,还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穿梭外交,推动双方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对缅甸和孟加拉国展开斡旋,提出解决缅甸若开邦问题“三步走”设想等。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