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功勋荣誉表彰 弘扬中国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8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中共中央批准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这不仅是对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探索,更是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良好诠释。

制度体系的制定完善体现文化建设领域的顶层设计,彰显中国特色大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制定完善,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文化建设领域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向世界表达了中国梦里不仅有实现富国强民的物质建设宏伟目标,更有催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源泉。

制度体系的制定完善有利于树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文化自信的重点就是要建立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见贤思齐、崇尚英雄自古就是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将其良好的继承并予以发扬,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向往个个“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检查中,着力加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测评体系中的比重,体现的也正是党和国家对建立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的高度重视。

制度体系的制定完善本质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充分契合。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确立,弘扬的是中国精神,凝聚的是中国力量,有利于党和国家从工作大局出发,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科学谋划,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其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险,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最终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利发展。(中共昆明市西山区委组织部 姚露)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