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件案子他坚持八年 终把罪犯绳之以法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2-28 第584期 A-A+

时宽义在刑侦现场

时宽义在刑侦现场

央视网消息:“干刑警,就是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首位,设身处地地为受害人着想,这样才能干好工作。”这是响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时宽义常说的一句话。

2008年5月,响水县大有镇发生一起强奸幼女案,为了小女孩的正常成长,受害人家属一方面苦苦哀求警方不要声张,一方面盼望警方尽早破案。虽然当时警方做了大量的摸排、蹲守等侦查工作,但案件始终没有破获。

多年来,受害人父母痛苦的表情时常在时宽义脑海中浮现。案件虽然过去8年了,但时宽义始终盯着不放,经常到现场附近查找线索,与同事一起分析研究案情。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起强奸案与一起盗窃案件DNA成功比对上,后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响水县七套中心社区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年前的强奸幼女案成功告破,并连带告破李某系列盗窃案40多起。

时宽义与同事分析案情

时宽义与同事分析案情

从警20多年来,铁肩担道、赤胆忠诚、侠骨柔情、匡扶正义。时宽义用自己的青春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正内涵。

眼看持枪逃犯的车要跑上204国道,他瞅准时机,驾车果断冲撞嫌疑人车辆尾部,巨大的冲击力致嫌疑人车辆转向失灵,右前轮爆胎,卡在路边花坛边动弹不得,他的手臂、胸部被所驾车辆安全气囊爆炸打伤,当嫌疑人准备弃车逃窜时,他不顾疼痛,会同赶到的战友一起将其擒获。像这样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场景,时宽义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2012年,以颜某为首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在响水盘踞多年,人员众多、手段残忍,有一定的经济势力和社会背景,公然与政府叫嚣、与警察对抗。团伙成员孙某某等人公然威胁“有本事就判我死刑,不然出来要找你全家麻烦!”面对威胁,时宽义毫不畏惧,他带领干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费尽周折,终于成功缉捕该案一号、二号人物颜某、王某等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人登门送礼,希望他帮助通融一下,时宽义断然拒绝:“收下它就是出卖自己的灵魂,一个人民警察的灵魂是无价的”。

单位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公安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庭是生活的港湾,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妻子常说,家里的事指望不了他,还要为他担惊受怕。

面对家人,时宽义怀着一种深深的歉意。他经常这样对家人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那就要尽警察之职,保百姓平安,时宽义在刑侦战线上默默耕耘着,无怨无悔,他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侦查破案之中,兑现忠诚谱忠曲,铮铮铁骨写人生,用一封又一封捷报,一个又一个奖章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来源:公安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