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四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24日 0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四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决战决胜,就要敢打硬仗。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作出一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决策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实践动力。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风险隐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唯有聚焦聚神聚力,拿出硬措施,打赢攻坚战,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思所以危则安矣”。中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了“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良好,但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不可忽视,特别是宏观杠杆率偏高、金融监管体制不完善、违法集资等问题不容忽视。防风险,关键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紧紧围绕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越往后任务越艰巨。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贵在务实。一方面,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聚焦发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防范盲目拔高扶贫标准、随意提前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症下药的精准、扎实过硬的举措推进扶贫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环境治理力度明显加大,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生态环境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抓住症结所在,从源头进行治理。应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有效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让我们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交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