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一位佩戴上抗战勋章的老人走了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4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刘汉生同志走完了他漫长的革命路程,享年107岁。

习近平为刘汉生佩挂勋章

习近平为刘汉生佩挂勋章

  上一次央视对刘汉生的报道是在2015年9月2日。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第一位戴上纪念章的就是刘汉生。在当天的新闻画面中,刘汉生同另外一位老同志坐在轮椅上,国歌唱毕,习近平稳步走到刘汉生面前,俯身为他佩挂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仔细摆正,并同他亲切握手,向他表示崇高敬意。颁发纪念章时,现场介绍了每位接受颁章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事后,刘汉生老人回忆,与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合影留念时,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示意刘老可以坐轮椅照相,而刘老坚持拄着拐杖走向前,在场的所有人员都深受感动,于是就有了以下的这张经典的照片。

2015年9月2日, 获得抗战纪念章的老同志合影留念。习近平右边第一位为刘汉生。

2015年9月2日, 获得抗战纪念章的老同志合影留念。习近平右边第一位为刘汉生。

  刘汉生1910年3月出生于河南内黄县,1926年下半年参加革命,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与著名教育家赵纪彬等人一起,创办农民夜校,建立农民协会,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反民团、反捐税和反土豪劣绅斗争。刘汉生参加革命后,在家乡创办党支部,组织开展革命斗争,他回忆说:“我参加领导了河南的濮阳暴动,那是在1929年,当时上海《申报》都报道了,说是‘刘钦沛等四人发动濮阳暴动’。刘钦沛就是我当时的名字,排在第一号。”刘汉生曾经前后三次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入狱,最后一次于1937年10月经八路军南京办事处营救出狱。

  刘汉生历经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刘汉生任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铁道兵政治部主任。1979年4月至1982年3月任国家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纪委书记(正省部级),1990年12月离休。刘汉生老人生前还是中共七大、八大代表,中共十二大列席代表,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特邀代表。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的那样,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祝新宇)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