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乾隆去圆明园,船队怎么停靠?考古有新发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8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北京市考古发掘成果中,七项重大发现有两项在圆明园,分别是如园遗址和紫碧山房遗址,其中位于圆明园西北角的紫碧山房遗址考古进展是首次向媒体披露。

  记者探访紫碧山房遗址考古现场

  央视记者罗子瑛:“我现在所站的这个位置,当年其实是一条河道,名叫‘长河’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要来紫碧山房是要从河道坐船,再从一个方形码头上岸进入宫门。但是在挖掘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方形码头的旁边还有一个圆形码头,这个在历史图档里是没有的 。”

  北京市文研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这种圆形的码头我们是第一次发现,所以刚发现的时候,我们内部是有争论的。但是后来我们达成了一致,皇帝来紫碧山房,他肯定有随行人员,而且肯定不只一座船,肯定一个码头是不够用的。”

  体现了中国古代匠人的工匠精神

  紫碧山房遗址位于圆明园西北角,始建于雍正时期,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前后进行了大规模改建。经过一年的发掘,考古人员清理出值房、宫门、紫碧山房、含余清、澄素楼等建筑遗迹和山体拦土墙及基础、半圆形码头、排水道等不见于文献的遗迹,丰富了圆明园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

  北京市文研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最为惊叹的就是它整个的工程造法要求得非常严格,它的基础深度非常深,我们这几年在圆明园的发掘,然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深的建筑基础,它底下打的每个建筑,基本上都有两米厚的三合土基础。可见当时我们中国古代匠人的工匠精神。”

  今年北京考古勘探面积为历年最多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2017年,北京按照重大工程考古先行的原则,配合各工程建设,共开展考古勘探183项,勘探总面积达2206万平方米,相当于300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考古发掘67项,发掘面积66000平方米,为历年最多。

  在2017年北京市考古发掘成果中,有七项重大发现,其中包括:

  在副中心考古工作中发掘出的大量战国至清代墓葬;

  路县故城西南部发掘了大量密集的汉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

  大兴区榆垡镇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发掘出清代墓葬;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古发现魏晋家族墓;

  圆明园如园遗址发现清代皇家园林建筑基址;

  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发现清代建筑基址;

  房山区河北镇发现清代庄亲王园寝群。

  保护各时期古代墓葬3000座、窑址140座、灰坑905座、房址30座、井140口、道路16条。出土文物共计1万余件(套)。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郭京宁:“在今年这183项考古勘探工作中,我们发现有67处是有地下文物分布的,如果用概率学统计就是几乎差不多是每三项,那么就有一处是有地下文物分布,这些发现的珍贵地下文物,串联起北京历史发展的链条和空白,是建设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的文物资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