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务铁人”王玮:仰望天空 重任在肩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2-19 第575期 A-A+

央视网消息:飞机冲上云霄,与蓝天、白云勾勒出动人的画面。飞机的安全关系着乘客的安全,每一架飞机在起飞前和降落后都会进行严格地检查。在高温酷暑中保障飞机安全,对于机务工作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了,保证飞机安全飞行,是所有机务维修人员共同的心愿。

王玮从中国民用航空大学毕业后参加民航机务维修工作,他是“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他常说:“人生就是一场拉力赛,坚持到最后的才会胜利。”

工作中的王玮

工作中的王玮

为归巢飞机“祛痛疗伤”

民航机务维修是高技术含量的精细工作,各种新科技、新系统飞速发展,王玮正是通过坚持学习,才从一个维修菜鸟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刚入职时他向航线的师傅们学习日常维护的基础知识和维护作风,虽然每日做着简单的重复工作,但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知识的渴望,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向骨干学习,努力实现从一名大学生向合格机务维修人员的转变,师傅们都说他是个机务的好苗子。

调入定检工作期间,王玮已逐步成为电气工段的骨干,系统改装、通电测试、疑难排故每一样都是勇挑重担。通过不断地学习,王玮对737NG各个系统的工作原理和相互关系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与实际定检工作相结合,学习和分析定检的各项工作在飞机维护和管控中的重要意义。他常说很感谢这几年的定检工作经历,正是在定检车间的这些日子,才让他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飞机的构造和原理,学习和练习标准线路施工、保险与紧固件拆装和管路拆装。他的动手能力也正是在定检工作期间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拓展,为日后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他调入生产技术部从事航线技术支援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一次飞跃,从面对故障额头冒汗,到常见故障驾轻就熟,这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每天面对山西机队的各种故障,不分专业、不分难易,而且是没有退路的,都在等你出最终排故方案。”他说,“如果不是坚持不断地学习各方面知识,是无法应对这样的局面的。”

有一架飞机出现了发动机滑油系统滑油指示跳变的故障,这个故障发生在空中,时有时无,更换了很多部件依然不能排除故障。王玮根据原理分析并且结合这个故障发生在飞机起飞前预增压阶段以后到着陆以前的这个特点,判断客舱增压是一个诱因,确定是客舱顶板内线路插头的销钉有接触不良的缺陷,最后通过飞机增压后机体膨胀使销钉虚接,更换这两个相关销钉后把故障排除了。他不仅经常向其他同志学习,而且也乐于将自己工作中的心得总结后制作成PPT,在山西维修部的平台上与他人分享。生命就是一个不断学习进取的旅程,王玮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切。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

创新被誉为第一生产力,机务维修工作也需要创新。王玮不断在工作中求新求变,小到一个保险的打法,大到机队故障的管控,他一直在用新的视角不断尝试新的方法。在定检车间电气工段期间,有一次要完成多架飞机的中央油泵自动关断逻辑的电气改装,在首次改装时,王玮作为改装负责人,带领电气工段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任务,但他并没有就此结束,随后他认真分析和总结这次改装中的得失,分析工段之间的配合以及各小组工作安排中的偏差,改进工作流程和人员分工,改良施工方法和手法,在第二次改装时一举提前数日完成改装工作,并降低了大家的工作强度。

在调入生产技术部后,总部对于737NG飞机引气故障提出引气健康检查的管控新思路,在各分公司实施阶段出现各种不尽如人意之处。王玮通过对一年来山西分公司引气健康检查的实际效果和特点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总结,并与近三年的山西机队引气故障的排故情况进行对比,通过数据证明引气健康检查的良好效果,并总结了一年来引气健康检查在山西机队实施的经验和得失,得到总部的认可。他还将航线技术支援与故障管控的流程和心得总结成演讲PPT,在同事中宣讲岗位职责的重要性,获得技术公司岗位职责演讲比赛的三等奖。

王玮参加演讲比赛

王玮参加演讲比赛

2017年11月,王玮代表东航技术公司参加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一举获得个人总分一等奖和团队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与他本人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踏实拼搏的进取精神是分不开的。在赛前的训练中,他每天都高质量地完成高强度的训练任务,不断增大训练难度,锤炼自己的施工技巧,严格要求自己的施工质量,增强自己应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和遇到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针对自己的弱项经常主动加练。

对于教练的点评和经验都认真听取,并在下次操作时让自己做到更快更好。他常常和其他队员一起研究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新的施工技巧。对于屏蔽层的焊接施工,他建议将屏蔽层和两个焊锡热缩管一次安装到位,分别热缩,这样在焊接一个焊锡热缩管的同时,通过屏蔽层热传导,另一端的焊锡热缩管就得到了预热,再次焊接时间大大缩短,仅这一项改进就使大家的线路制作时间缩短了一分半钟。十几天的大强度训练后,王玮的双手充血肿胀,六跟手指发麻,但这并没有让他休息,而是坚持训练到最后,正是这份坚定的拼搏精神为他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业精于勤,荒于嬉。”从业11年,他始终不忘初心,将机务维修看做人生的理想和事业来奋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将快乐工作每一天,努力做得更好!”(来源:东航集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