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长要当心!这款“网红气球”会爆炸 瞬间烫穿毛线帽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7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街头正热卖一款“网红气球”,名为波波球,深受儿童和情侣的追捧。而就在最近,这种“网红气球”发生了爆炸:

  一名男子抽烟时,不小心把火星溅到了气球上,6个气球全部爆炸,4人被不同程度灼伤,最严重的达到二度烧伤。

  △“网红气球”波波球

  气球爆炸 4人被烧伤

  发光气球的构造非常简单,零部件包括一个透明气球、一串五彩的LED灯带和两节电池。虽然“外表靓丽”,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日前,南京就有4人被网红气球炸伤,其中2人烧伤较重。26岁的赵先生(化姓)回想起那一幕,仍心有余悸。

  他说,当晚一行四人吃完饭后,在马路上看到有人在卖这种气球,觉得挺好的,就买了5、6个。随后四人拿着气球上了出租车,当时一个兄弟点了支香烟,碰到了气球,气球突然爆炸。

  赵先生:当时威力实在太大了!我都懵了!

  △图为赵先生烧伤的双手

  据医生介绍,这几人送来的时候,都有不同程度的烧烫伤,2人轻伤,2人伤势较重。赵先生是其中伤势最重的,初步诊断,他的面部和四肢都达到2度烧伤,具体的伤情还要进一步诊断;同行还有一名女子面部有灼伤。

  网络热销 填充气体不明

  记者在一些网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这种发光气球也叫“波波球”,在网上销售也很火爆,很多店铺都已售出上万件。价格非常便宜,普通款包括波波球、LED灯带、3节电池在内,价格5-8元。

  至于气球中充的是什么气体,商贩们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氢气,有的说是氦气。也有多家店铺直接标明:不使用氦气,使用空气,很安全。

  经查,一罐13升的氦气要72元,可以充15-17个气球,平均每个气球大约要花费5元。而如果用氢气灌装,平均每个气球的成本只要几毛。

  医生介绍,过去曾经发生过氢气球燃烧爆炸的群体性事故,但是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一般来说,气球都是充的氦气。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比较安全,但不排除有商贩为了节约成本用氢气代替氦气。

  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而且氢气球和氦气球从外观上很难判断。从伤者描述这个气球爆炸的威力来看,他们购买的这个气球很可能是用氢气冒充氦气的。

  曾被欧盟发出消费警示

  早在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就对中国产未知品牌的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过消费者警告。

  发出如此警示的原因,欧盟表述为:

  “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因为气球容易爆裂,释放出包括纽扣电池、LED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且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并对包括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产品不符合要求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的欧洲标准EN 62115。

  实测“网红气球”的威力

  那么,这款“网红气球”到底有多危险?记者来到丰台区公安消防支队北大地中队进行了实验。

  实验1 遇明火烧焦 发出刺鼻气味

  首先,消防人员模拟当波波球遇到明火时可能发生的情况。

  记者看到,气球在接触到打火机明火的一瞬间被引燃,被烧焦的滴落物滴在桌子上持续燃烧起火,并变成黑色胶状物,伴随有明显的刺鼻气味。

  “这种物质燃烧会产生有毒性气体,对人的呼吸道有灼伤等伤害,一旦滴落物直接接触到皮肤,会对皮肤造成灼伤。”丰台区玉泉营消防中队中队长房晨称。

  实验2 滴落物烫穿帽子

   记者将准备好的冬季儿童帽放在气球下方,模拟气球遇火引燃时,熔化物不小心滴在衣物上的情况。

  记者看到,滴落物滴到毛线帽子上,表面迅速出现灼烧、烫穿的现象,帽子表面的纤维已经被烧黑,反过来看帽子里面已经被黑色胶状物烫穿。

  房晨称,这种情况非常危险,会对头部表面皮肤造成严重灼伤。

  消防部门提醒:

  △购买此类气球时,一定注意不要选择里面含氢气、氦气以及其他可燃气体的;

  △其次要仔细检查气球表面和连接点有无裂缝情况,必须选择正规厂家购买;

  △玩气球时,尽量远离火源和尖锐物品,以防出现燃烧、爆炸等危险情况发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